海口本月分三輪全城滅蚊

2020-05-11 08:28   來源: 海南日報


五月十日,在海口市龍華區金盤路一家單位內,工作人員開展消殺工作。海南日報記者 李天平 攝

  原題:統一開展蚊蟲消殺工作,加強病媒生物防制

  海口本月分三輪全城滅蚊

  5月10日至12日,連續3天每天下午5時到6時,海口市統一開展蚊蟲消殺。10日下午5時許,廣東惠利民有害生物防制工程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下簡稱海南惠利民)金宇街道消殺隊隊長羊升學拎著一臺熱煙霧機,在海口龍華區廣電家園小區內開始了蚊蟲消殺工作。

  在他身旁,是該消殺隊的另外16名隊員。17人的消殺隊伍在廣電家園的各個角落,進行地毯式滅蚊消殺,重點消殺綠化帶、地下車庫和沉沙井等位置,消殺面積達1萬多平方米。“統一時間一齊消殺,讓蚊蟲無處可逃,效果會更好。”海口市龍華區衛健委副主任楊東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為了保證消殺效果,我們使用的藥劑有所不同,其中,速殺型藥劑主要是用于消殺蚊蟲多的地點,藥劑見效快;滯留型藥劑的藥效一般可持續5-15天,主要使用在沉沙井等陰暗潮濕、容易滋養蚊蟲的地點。”海南惠利民經理覃先四指著皮卡車後廂裏的幾箱藥劑,向記者介紹道。

  “滅蚊是個係統工程,不只是要噴灑藥物。”楊東一邊監督,一邊向周遭居民普及滅蚊知識,呼吁市民及時翻盆倒罐、清除積水,共同維護環境衛生,防止蚊蟲孳生。

  當天,海口全市同時展開蚊蟲消殺工作,共出動專業消殺人員573人次,使用滅蚊藥物877.75公斤,消殺總面積達1123萬平方米,發放宣傳資料25767張。

  據了解,海口的滅蚊消殺行動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環境綜合整治,從5月10日持續至10月底,開展以環境綜合整治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為主的愛國衛生活動,全方位清除蚊蟲孳生地。第二部分為全覆蓋消殺,從5月10日至6月15日,組織三輪全覆蓋的消殺滅蚊工作,第一輪全覆蓋消殺時間為5月10日至16日,第二輪消殺時間為5月17日至22日,第三輪消殺時間為5月23日至30日。同時由市衛健委牽頭,以區為單位組織4場登革熱防控培訓,提高市民群眾的衛生防病意識。第三部分為效果監測,自5月15日至8月底,每半個月做一次“布雷圖”指數和成蚊密度監測,為提供滅蚊防病工作提供科學依據。(記者習霽鴻 計思佳)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96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