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記】柳暗花明處初現的希望

2020-03-11 11:36   來源: 新華網


海口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吳秀清在荊州市第二人民醫院。新華網發

  【湖北救援日記】柳暗花明處初現的希望

  作者:海口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 吳秀清

  時間:2020年3月9日

  地點:湖北省荊州市第二人民醫院

  凜冬將過,皓月長明,疫情即將終時,人間仍會是星河滾燙,水木清華,江山如故。

  想起剛到荊州那日的落雪,靜謐而紛雜的白,無聲地覆蓋了整座城市,如今雪融化了,我看見了今年的第一抹春色。所有細微之下都隱藏著春暖花開時冰面破裂的劇響,所有陰霾之下都隱匿著柳暗花明處初現的希望。

  明天荊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季家臺分院區最後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即將康復出院,站在偌大的病房裏,安靜地僅僅聽到自己的呼吸聲和鐘表走動的“滴答”聲,沒有了往日的喧囂,一切安靜而又美好。和隊友們奮鬥了將近二十天,看著病患一天天減少,到現在清零,既開心又難過,開心的是看到患者們康復出院回歸家庭,難過的是即將與一起並肩作戰的隊友分離,這種特殊的情感值得一生回憶。

  查房回到護士站,望著窗外,伴隨著夜幕降臨,七點了,荊州市的街道上更顯冷清,只剩春風拂過樹葉發出的陣陣“沙沙”聲。心裏突然想,病房之中最後這位病人,心裏應該會有呼之欲出的小興奮吧,如果沒有新冠肺炎疫情,我們還會相識嗎?“嘀嘀嘀……7床呼叫、7床呼叫……” 思緒被鈴聲打斷,我飛快地走到病房,還沒等我開口詢問,她便輕輕地叫了一聲我的名字,説想給我拍一張照片,想和我聊聊天。我很驚訝,自己並沒有在防護服上寫下名字,她是怎麼準確無誤地喊出我名字的,而且是從那麼多的護士中記住我的名字。她帶著些許得意的口氣説:“有幾天你的防護服上寫了名字,雖然看不見你的臉,但你的聲音和眼睛我記下了,特別是你的右眼角下有顆痣很醒目……”聽完我的心裏一片溫暖。

  她説馬上就能出院了,想想那段時間真的很煎熬很焦慮,雖然她不是重症患者,但畢竟是傳染源,怕傳染給別人,怕別人知道自己得病後投來的異樣眼光……我知道她真的是壓抑太久了,需要一個發泄口。我沒有打斷她,我需要做的,是一個合格的傾聽者。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但是,在有些人身上,就是一座足以壓垮自身的山。

  “這應該是你最後一班崗了吧?明天我就要出院了,我雖然知道任何語言都不能表達對你們的感激之情,但我還是要鄭重地説一聲‘謝謝’。”作為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感謝的話確實聽得很多,但我知道,每一次感謝,都是他們發自肺腑的真心實意,都是對我們工作最好的肯定。

  這場疫情,隔離病房、病區外的你我他,雖隔離但不隔愛,雖隔人但不隔心。天災無情人有情,在以後的日子裏,我將繼續秉承慎獨精神,兢兢業業站好每一班崗。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695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