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記】願每一個生命都有綻放的明天

2020-02-29 12:04   來源: 新華網


抗疫一線的廖保丹。新華網發

    作者: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隊隊員 廖保丹

    時間:2020年2月28日

    地點:武漢江漢方艙醫院

    時間悄無聲息地流逝,希望一天天地到來。昨日,因為工作需要調整了提前上班時間,跟平常在單位上班不同,在這裏工作會有不一樣的心情。

    今天的工作任務是完善出院名單的各種記錄,明確各項內容,需要跟患者面對面溝通交流。這要求在原有的基礎上多加一道防護面屏,避免飛沫直接觸到面部。

    沒想到的是,這個班上得如此艱難!自己的眼睛、嘴、耳朵都被層層包裹著,在嘈雜的環境中工作難度更大了,有時一個簡單的問題需連續問2到3遍,甚至4到5遍,而且還需要其他患者幫忙解釋和翻譯。記得詢問第一個患者的資訊就花了近50分鐘。然後透過護目鏡和防護面屏瞪著電腦上那綠豆大小的方框打鉤,打字......使勁説、拼命聽、努力看……恨不得把自己的雙眼突到護目鏡外面。

    就這樣,在一個個患者的替換中,漸漸找到了工作的規律。不知不覺,時間已流逝......當你全身心投入工作時,所有的不適感都消失了。

    護目鏡不知何時模糊了,面對疲憊和酸痛只能自我調節,就當是預防頸椎病和調節眼部視力了!可謂是苦中作樂!

    時間走到了23點,我們救援隊負責的病區已經集體滅燈,行走在黑夜裏,突然感覺到:這場戰疫所取得的勝利,一定離不開這些可愛的患者,離不開他們的克制、理解和配合,離不開他們的堅強、勇敢和擔當。

    我們救援隊負責區域的住院人數,目前已從三位數落到兩位數。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與時間賽跑,同病毒較量,願每一個生命都有綻放的明天。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2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