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們是最後脫下防護服的人”

2020-02-21 15:28   來源: 新華網

 
陳成輝在江漢方艙醫院查房中,耐心給患者解釋病情。新華網發

    作者: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主治醫師陳成輝

    時間:2月19日

    地點:江漢方艙醫院

    2月19日,是我支援武漢的第15天,今天晚班,淩晨兩點下班,回到宿舍洗漱、消毒完畢,已經是淩晨4點了。

    已經習慣了深夜這個時候的寒冷與饑餓;習慣了防護服裏面衣服反覆濕透;習慣了護目鏡上起層的霧珠,在濛濛朧朧之中工作;習慣了護目鏡擠壓面額部的疼痛;習慣了口罩係帶勒耳鑽心的疼痛;習慣了雙手因反覆洗消後的紅腫及瘙癢……

    從當初認識新型冠狀病毒的“菜鳥”,到現在治療感染患者的“主力軍”,我和隊友都慢慢地成長起來 ,此刻的我們已沒有了當初進入方艙工作的恐懼,而是無所畏懼。但此時更不能放松警惕!就像隊裏的蔡定武老師説的,“疫情越到關鍵時刻,自我保護越要注意,不能麻痹。”我們不是怕被感染,只有自我防護做好,才能幫助更多的患者,希望我們是最後脫下防護服的人。


陳成輝給患者開藥物處方 。新華網發

    今天接班後,依然忙碌。處理了4個有糖尿病史的病人,5個發熱病人,差不多30多人的藥物吃完,給他們開明天的醫囑,還有許多病人來確認明天是否能復查。今晚的工作重點是,記錄好兩次核酸檢查陰性、CT復查明顯的病人情況,還要記錄入院後沒有做血常規,CT的病人,為明早查房做好準備。

    當我查房到71號病房時,一位老奶奶高興地對我説,“醫生,我明天應該可以出院了,復查兩次核酸陰性,現在沒有任何症狀了,7天不發燒,不咳嗽了。”,然後激動地握住我的手説:“醫生,你們是武漢的好兒女呀。”老奶奶説:“你雖然穿著防護服,戴著護目鏡,我看不清你的臉,但我知道你是海南救援隊的,我能聽出你的聲音,記住你為我們加油鼓勵的樣子!你們辛苦了,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平安回去與家人團聚,明年帶家人來武漢看櫻花,我接待你。”此時的我,非常感動,眼淚差點流出,此刻所有表達都覺得蒼白無力,我只能説:“阿姨,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是你的努力及配合戰勝病情的。”我于是趕快離開了病房,不想讓更多患者看到我此刻通紅的雙眼。

    今天我已經有兩位病人出院,明後天會有更多患者康復出院,這是武漢寒冷的夜晚,但卻是最給我溫暖的消息。雖然目前疫情依然嚴峻,全國各地醫護人員繼續支援,但我們堅信,萬眾一心抗疫情,烏雲將散去,摘去口罩之後,我們的笑容將更加甜美。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0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