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返”中的你請收好!

2020-02-20 09:08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

    返崗 返工 返學 個人防疫怎麼做?

    “三返”中的你請收好!

    疫情防控當下,“返崗、返工、返學”即將迎來關鍵節點。“三返”人員如何做好個人防疫?2月19日,海南省新聞辦公室在網上舉行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場新聞發布會,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金玉明、何濱就公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問題1

    外來務工人員

    如何防疫?

    答

    1 返城前,要進行體溫測量,確保體溫無異常升高。

    2 工作日每天上班前測量體溫並做好記錄,如出現發熱以及咳嗽等症狀,要及時隔離並就醫。

    3 工作場所多人一起工作時,每人應佩戴口罩。

    4 去往工作場所路上應佩戴口罩,各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

    5 集體宿舍勤通風,床鋪間距離1米以上,每日打掃衛生,垃圾及時清理,每周對宿舍進行徹底清掃和清潔。

    6 採取錯時分餐,避免聚餐。每次餐後徹底清掃餐廳環境衛生,餐桌無食物殘渣,地面無衛生死角,廚房垃圾及時清運處理。對使用完食具及時進行清洗和消毒。

    7 公共衛生間保持通風。每日隨時進行衛生清潔,保持地面、墻壁清潔,洗手池無污垢,便池無糞便污物積累。每日對便池進行消毒。

    8 日常出行時佩戴口罩,外出期間不亂扔垃圾,不隨地吐痰。打噴嚏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盡量與他人保持一定距離,不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外出返回後做好手衛生。

    問題2

    外賣如何送?怎麼取?

    答

    建議外賣餐廳將配送時盛放食物的容器,在平時清潔消毒要求的基礎上增加頻次,對配送員的交通工具進行消毒。

    做好清潔消毒和防護,病毒經外賣傳播的可能性比較低。

    取外賣時務必帶好口罩。

    建議進行無接觸配送,告知配送員把貨品放在指定地點,無需雙方面對面簽收。

    然後第一時間用肥皂和流動水洗手,或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等清潔雙手。

    取外賣時,可帶上一次性手套,或者在拿取時用紙巾隔開手和包裝袋。取到外賣後,可以在手套或者紙巾的保護下,拆下一層層包裝,扔進垃圾桶。

    建議盡量自己做飯,帶飯

    若去餐廳或點外賣,建議點熱食,不點冷食

    有條件的話,在食用前對食物進行再加熱,保證熟透

    時刻謹記保持手衛生,飯前便後、接觸容易污染的物品後都要洗手

    問題3

    學生怎樣做防護?

    答

    寒假期間

    返校途中

    1、有疫情高發地區(如武漢等地區)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學生,自離開疫情高發地區後,居家或在指定場所醫學觀察14天。

    2、各地學生均應盡量居家,減少走親訪友、聚會聚餐,減少到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活動,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地方。

    3、建議學生每日進行健康監測,並按要求向社區或學校指定負責人報告。

    4、寒假結束時,學生如無可疑症狀,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狀,應報告學校或由監護人報告學校,並及時就醫,待痊愈後再返校。

    1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

    2 隨時保持手衛生,減少接觸公共交通工具的物品。

    3 旅途中做好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要主動測量體溫。

    4 留意周圍旅客健康狀況,避免與可疑症狀人員近距離接觸。

    5 若旅途中出現可疑症狀,應主動戴上醫用外科口罩,盡量避免

    接觸其他人員,並視病情及時就醫。

    6 旅途中如需去醫療機構就診時,應主動告訴醫生相關疾病

    流行地區的旅行居住史,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

    7 妥善保存旅行票據資訊,以配合可能的相關密切接觸者調查。

    問題4

    農民朋友如何

    生産生活兩不誤?

    答

    1 有去過湖北、來自湖北的親友要及時告知村委會,家人、親友或自己出現發熱、咳嗽、胸悶等不適症狀,要早報告、及時診治。到人群密集的地方要戴口罩,咳嗽、發燒戴口罩,這是最簡單易行的有效防護措施。

    2 清理衛生死角,及時清運垃圾,搞好環境衛生,防好蚊蠅病害。不隨地吐痰,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捂口鼻,處理完畢要洗手。

    3 咳嗽或打噴嚏、準備食物、飯前便後、接觸動物或者處理動物糞便、外出返家後,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至少衝洗15秒,注意每個部位都擦洗到位。

    4 定時打開門窗,保持家裏空氣流通。多活動、多喝水,保持足夠睡眠,食物葷素搭配,生熟分開、煮熟煮透,努力提升自身免疫力。

    5 畜禽要圈養,做好清洗消毒,及時打疫苗。不要捕獵、濫殺、加工、販賣、食用野生動物及其制品。

    6 支援鎮村幹部的工作,配合做好防疫登記和核查。全省扶貧幹部特別是基層一線的扶貧幹部,要引導幫助貧困群眾落實防控措施,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7 人群聚集地方風險大,要少走親訪友,少聚會聚餐,少趕集,少去人員密集場所。不要參加鄉村廟會、公期等聚會。

    8 若身體出現異常或與確認的發病人員密切接觸,不要因害怕隔離而隱瞞不報。

    9 不要亂丟垃圾,特別是戴過的口罩和相關防護用品,有條件的要集中無害化處理,不能集中處理的要自行焚燒處理。

    10 不要拒絕臨時防疫檢查站的測溫檢查。響應政府號召,進城務工人員按要求有序返城。進城務工人員,返城時不要攜帶活禽及其他動物。

    11 一年之計在于春,疫情要防,生産不停,要抓好春季田管、春耕備耕和畜牧業生産。

    (記者 馬珂)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59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