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營網約車 防疫有“神器”

2020-02-20 09:08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運營網約車 防疫有“神器”

    車內安裝塑膠防護膜,隔開司機乘客,減少交叉感染

    “企業復工復産後,員工有出行乘坐網約車的需求,我們也希望能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2月19日早上,在海口市從事滴滴網約車的司機胡憲斌接到通知,從10時起海口網約車恢復運營。他立刻駕駛車輛前往位于瓊山大道的滴滴防疫服務站對車輛進行消毒。

    在防疫服務站,身著防護服的工作人員為他測量了體溫,仔細清潔了車輛座椅、把手、腳墊、後備廂、車窗縫隙等,並給他發放了一小瓶洗手液和幾個新的口罩。“對車輛進行清潔,既是對乘客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胡憲斌一邊消毒雙手一邊説。

    除了常規消毒,在胡憲斌的車上,還有一樣防疫“神器”——前後排之間被一層塑膠膜隔開,膜上貼著一張字條:“請放心,車內已通風消毒,(司機)今日體溫36.3℃。”

    “這是平臺免費給我們安裝的,這層塑膠膜能把司機和乘客隔開在相對獨立的空間,形成一個簡易的車內安全艙。” 10時50分許,胡憲斌接到第一單,一名乘客想從正大豪庭小區前往龍昆南大潤發。

    “現在的乘客要明顯比春節前少。”中午回家吃飯前,胡憲斌接了3單。“可能因為很多市民還不知道網約車恢復了運營。”胡憲斌説,即便接單量不多,他還是會繼續運營,“現在恢復運營的車輛仍不算多,多一輛車運營就能讓多一個市民盡快打上車。”

    2月19日,除海口外,三亞的網約車也已恢復運營。

    “我們要求海口各網約車平臺企業確保駕駛員體溫監測和口罩佩戴監管到位,同時要求網約出租汽車安裝隔離防護膜,並安排乘客坐在後排,車輛運營中保持開窗通風,每天消毒車輛不少于兩次。”海口市交通運輸和港航管理局副局長蔣文淇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三亞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各平臺要切實做好運營車輛的檢測維護、消毒、通風以及駕駛員上崗前的體溫監測等工作,並強化駕駛員、管理人員的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開展實名登記乘車工作,引導乘客積極採取個人防護措施。

    “我們將為堅守服務的網約車免費安裝車內防護膜,並設置了司機防疫服務站,為司機免費發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幫助司機為車輛消毒,確保營運車輛每日消毒兩次。”滴滴海南司機服務經理麥世憶告訴海南日報記者,目前海口已有1500輛網約車安裝防護膜,三亞有500輛網約車安裝了防護膜。

    “相對而言,網約車和計程車在乘坐時接觸人少,感染風險較低。對于短途出行,這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省疾控中心專家建議,出行乘客全程戴好口罩,打開車窗,讓空氣流通;如果皮膚表面無破損,不需要佩戴手套開車門,如果不放心可以用紙巾開車門,用完後應立即丟掉紙巾;下車後立即用洗手液清洗雙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如攜帶行李則使用酒精棉片等對行李表面進行擦拭消毒。(記者 郭萃)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59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