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記】 和諧的醫患關係 必能戰勝疫情

2020-02-13 15:15   來源: 新華網

    【湖北救援日記】 和諧的醫患關係 必能戰勝疫情

    作者: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 程少文

    時間:2月12日地點:江漢方艙醫院

    今天6點鐘起床,6點30分出發去方艙醫院,8點準時進入方艙醫院二樓病區接班。夜班的隊友早就等候多時,看到我們來接班都很興奮,這種被人接班時的興奮感,我也深有體會。

    今天二樓病區患者總數407個,4個重症患者需要出艙轉院。8點30分,我們5個醫生準備分開查房,我突然聽到有護士説有患者想跳舞,我立馬跑過去找那個護士和患者,然後召集病區其他患者都到一個空曠區域一起跳舞,叫站在最前面的一個患者從手機裏播放廣場舞曲子,然後值班醫生和護士帶頭跳起來,隨後越來越多的患者加入其中。雖然我們醫護人員的舞步比較笨拙,但喜感十足,樂趣無限,氣氛很嗨。就這樣,醫患共舞,其樂融融!

    因為早上我們要抓緊時間給每個患者查房,詢問一般情況,開藥,安排檢查,所以兩首舞曲結束後,大家就沒有繼續跳舞了,而是自覺地站好隊伍合影拍照,拍照時大聲齊喊“武漢加油”,做為“攝影師”的我此時熱淚盈眶。我相信,此時和諧的醫患關係,必是戰勝疫情的利器!

    上午每人查完各自的患者後,口幹舌燥,嗓子冒火,再接著下醫囑開藥,登記核酸檢查時間,填寫非輕症患者出艙申請表等等,不知不覺已到患者午餐時間。午餐是由護士全部領取後再在各自病區分發給患者,現在會有一些志願者(來自于艙內患者)幫忙分發食物,減輕護士工作量。午餐營養豐富,搭配合理,兩葷一素,還有水果。而作為值班醫生的我,忍著饑餓,吞吞口水,看著又來了一大波新病人,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只有繼續埋頭工作,到快要下班時新收了27個病人,病人總數達到429個。


跳舞結束後醫生和患者在一起合影,他們大聲齊喊“武漢加油”。新華網發(程少文攝)


江漢方艙醫院為患者提供營養豐富的早餐和午餐。新華網發(程少文攝)


病區志願者幫助護士分發食物。新華網發(程少文攝)

[責任編輯: 黎多江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6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