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科普|兒童咳嗽吃梨?小心越吃越咳

2019-11-19 18:27   來源: 新華網

    天氣轉涼,海南略有涼意,有些體質嬌嫩的寶寶在天氣微轉中開始出現頻頻咳嗽,很多家長都會選擇一些止咳的中醫小偏方給孩子服用,比如煮梨水、川貝燉雪梨、冰糖燉梨等。

    但吃梨真的能治咳嗽嗎?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中醫兒科醫生王銘表示,中醫治療任何疾病都是需要辨症的,並非用一個小偏方就能解決所有咳嗽的問題。

    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中醫兒科醫生王銘表示,梨確實可以治咳嗽,梨味甘微酸,性寒滑潤多汁。入肺胃,清煩熱,治熱咳燥咳。但不可多食,令人寒中,即傷中焦陽氣。梨治療的咳嗽證型為單純肺熱燥咳證。

    “所以家長們,咳嗽雖是常發多發病,但應該了解孩子的病因病機,每一次發作咳嗽病因可能都不一樣。”王銘説,她在臨床中見到了太多的寶寶越吃梨咳嗽越嚴重的例子,甚是痛心,“梨性寒涼,傷肺胃之陽,而小兒生理特點恰恰是肝常有余,肺胃常不足。”

    那麼到底什麼情況下才能給孩子吃梨呢?

    “梨擅長治療的是秋燥導致的咳嗽口渴等症,若孩子不慎感秋燥,幹咳無痰,口唇鼻咽幹燥,口渴引飲,大便幹結,眼瞼舌質色紅等一派燥邪侵襲之象,可以給予梨子以清熱潤燥輔助治療。”王銘提醒。(張毓容)

[責任編輯 黎多江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50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