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雞送到府 養殖戶嘗甜頭

2019-11-19 08:39   來源: 海南日報


文昌公坡鎮大品村,村民韓亮養的雞。阮琛 攝


韓亮在給雞喂食。 阮琛 攝

    原題:潭牛文昌雞公司助力精準脫貧,為農戶送雞苗送技術並負責回購

    致富雞送到府 養殖戶嘗甜頭

    11月17日清晨,當第一縷晨光穿過薄霧,文昌市潭牛鎮來儀堆村村民羅豫楊已經在雞舍裏忙了起來,“等會雞苗就要送過來了,我得趕緊把雞舍收拾幹凈。”羅豫楊一邊清理雞舍,一邊樂呵呵地説道。

    今年6月份,羅豫楊作為村裏的養雞專業戶,在政府的引導下正式加入海南(潭牛)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潭牛文昌雞公司)的養雞産業,不僅銷路不愁,而且收入翻番,嘗到甜頭的羅豫楊如今幹勁十足,信心滿滿。

    在文昌,像羅豫楊一樣積極參與養雞的農戶並不是個例,近年來,文昌市委、市政府始終把文昌雞産業作為當地特色農業,通過多舉措不斷加大發展力度。如今文昌雞産業已成為文昌農業和農村經濟的支柱産業之一,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先天優勢 孕育獨特良“雞”

    在“無雞不成宴”的海南,無論是逢年過節,還是走訪親友,雞都成了待客的佳品。而文昌雞作為文昌一張響亮的名片,它不僅是“海南四大名菜”之首,也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和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産。

    據《文昌縣志》記載,文昌雞已有500多年的歷史,相傳明朝時期,人們發現文昌縣的潭牛鎮村前村後長滿榕樹,樹籽滿落地上,家雞啄食而生長,食之味美,被讚曰“雞出文化之鄉,雞也香甜,真乃文昌雞也”。于是,雞便因此而得名為“文昌雞”。

    “文昌雞原産地在文昌,優越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鑄就了文昌雞香甜嫩獨具特色的肉質風味。”海南(潭牛)文昌雞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慶介紹,文昌雞屬于肉用型地方良種,具有頭小、頸小、爪小的“三小”,頸短、爪短的“二短”和脛骨呈三角形等特徵。

    不僅如此,文昌雞雞冠高而紅,羽色以紅麻羽為主,羽毛光亮,毛孔小,活禽賣相較佳。煮熟後雞皮呈細膩網紋狀,膚色偏白,皮薄肉嫩、肌間脂肪豐富,雞味香濃,在華南地區、港澳以及東南亞一帶國家久負盛名。

    潭牛文昌雞作為文昌雞原種産地潭牛鎮的優質品種,如今在海南自貿區、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大好“雞”會,越來越多的國內外遊客來到海南,潭牛文昌雞作為首選菜肴不僅越來越受青睞,也成為眾多遊客的伴手好禮。張慶介紹,每年一屆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由潭牛文昌雞公司生産的文昌雞被指定為美食産品,美譽度不斷提升。

    形式靈活 助力農民增收致富

    “這批雞養得不錯,春節前就能出欄了,到時公司還會包回購,銷路不用愁!”文昌市公坡鎮大品村的養殖戶韓亮已有10年的養雞經驗,但由于市場價格不穩定、雞苗品種參差不齊、技術條件低等多種原因,一直沒有形成養雞規模,收入也不穩定。

    今年5月份,在政府的號召下,韓亮開始與潭牛文昌雞公司合作。“採用科學的方式進行養殖,又有技術人員幫忙培訓養殖和防疫技術,收入不是問題,上一批養殖的1萬多只潭牛文昌雞已經出欄了,凈賺7萬元呢!”韓亮高興地説。

    韓亮發展養雞産業走出一條精準脫貧的新路子,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性作用,全村及周邊養殖戶都紛紛與潭牛文昌雞公司展開合作,踏上增收致富的路子。

    潭牛文昌雞公司小龍事業部副總經理李攀介紹,今年以來潭牛文昌雞公司積極加入到文昌市脫貧攻堅工作中,充分運用“公司+農戶”模式,全方位、全覆蓋助力脫貧攻堅。

    一方面,針對有勞動力、有養殖場地的農戶,公司負責提供雞苗、飼料、藥品、疫苗,並配備具有豐富養殖經驗的技術人員負責技術指導、品質驗收和銷售等工作。另一方面,針對有勞動力、無養殖場地的農戶,公司則採取“公司+村集體+貧困戶”模式,由村委會牽頭提供場地,公司墊付資金、指導建棚,貧困戶參與勞動。此外,針對無養殖經驗的農戶,公司將提供28日齡以上的雞苗,以此降低養殖技術門檻。

    截至2019年10月底,潭牛文昌雞公司在文昌市公坡、錦山、潭牛、寶芳、鋪前、昌灑等多個鄉鎮實施農業産業扶貧,跨鎮域聯結帶動貧困戶110家,惠及貧困人口440人,已帶動農戶養殖出欄文昌雞累計87萬只,給農戶帶來261萬元的創收。

    潭牛文昌雞公司負責人介紹,伴隨潭牛文昌雞公司今年營業規模的高速增長,預計明年在全省投苗1564萬只,其中大部分投在文昌市,農戶年出欄文昌雞1183萬只,按一只雞3元的利潤,預計將為農戶創收3549萬元。

    加快培育 打造千億級支柱産業

    産業轉型,政府先行。潭牛文昌雞公司推行的“企業+農戶”産業模式,正是得益于文昌市當前大力推行的文昌雞産業發展模式。

    近年來,文昌雞專業化、規模化迅速發展,最主要的成功經驗就是“公司+農戶”模式的推廣,通過“統一提供種苗、統一供應飼料、統一技術服務、統一銷售結算”,不但有利于規范管理,降低成本,還有利于標準化生産,提高品種品質,增強抗風險能力。同時,有效化解供需矛盾,防止惡性競爭,讓更多的農戶參與進來,共同脫貧致富。

    “要想打好品牌、打響品牌,産業規模的不斷擴大顯得尤為重要,‘公司+農戶’的模式則恰好為其提供了破題之道。”文昌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朱敏介紹,文昌市將通過“公司+農戶”模式,在未來3至5年內實現文昌雞産總産值達100億元的“小目標”。

    不僅如此,文昌將結合全省禽畜資源狀況,通過潭牛文昌雞公司等大企業的帶動,將科研、種業(選種、育種、擴繁)、養殖、飼料、加工、冷鏈、包裝、學校、文昌雞文化園等納入文昌雞全産業鏈發展布局,引領並推動文昌雞的産業化、標準化、規模化、現代化發展進程,實現品牌價值,力爭到2029年實現年總産值達1000億元的“大目標”。

    謀定而後動。文昌市政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文昌將立足當前,創造條件一步一個腳印把文昌雞産業做成品質一流的精品産業,使文昌雞真正變成“金雞”“世界雞”,成為農民脫貧致富和振興文昌經濟的支柱産業。(容朝虹)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24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