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海南省道德模范頒獎儀式側記

2019-10-16 08:31   來源: 海南日報

 
10月15日,第七屆海南省道德模范頒獎儀式在海口舉行。 本報記者 張茂 攝

    原題:圓夢海南 德耀瓊州——第七屆海南省道德模范頒獎儀式側記

    有一種力量,像迷霧中的燈塔,照亮我們相擁前行的道路,引領我們到達勝利的彼岸。

    10月15日下午,第七屆海南省道德模范頒獎儀式在海口舉行。雷動的掌聲經久不息,53個閃光的名字背後,是一個個充滿正能量的身邊典型,一個個詮釋真善美的動人故事。

    他們,是崇高道德的踐行者

    海口又下雨了。獲評“海南省敬業奉獻模范”的海口市美蘭區三江鎮三江灣大壩守壩員張黑弟有些焦急。他想他的大壩了。

    作為守壩員,他每天都要登上長長的堤壩,以壩為界,澇時放水,旱時蓄水,調節上下游水位的高低。像這樣下雨的日子,他更是要一刻不離地守在壩上,時時緊盯不斷上漲的水位線。

    漫長的40多年過去,瘦小的他早已把自己當作大壩上那道最堅固的閘門,即使是超強颱風“威馬遜”在眼前咆哮,他也不曾退縮,而是挺身立于滾滾洪流之上,牢牢守護著下遊上百戶居民的家園。

    為了維護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他們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在四川涼山森林火災中犧牲的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涼山支隊西昌大隊戰士唐博英;40多年組織漁民在南海抗擊颱風120多次的瓊海市潭門鎮潭門村黨支部委員、潭門海上民兵連副連長王書茂;曾20余次參加抗洪搶險並救下多名群眾的海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宣傳部副部長孫勇……

    他們,是崇高道德的踐行者。

    他們,是文明風尚的維護者

    1991年,23歲的高惠蘭成為了樂東黎族自治縣大安鎮敬老院唯一的管理員。從那時起,她便28年如一日地為這些並無血緣關係的老人們端飯喂藥、洗澡梳頭、更衣洗被,毫無怨言。

    見妻子辛苦,丈夫楊偉民索性辭去了村黨支部書記的職務,也來到敬老院與她一同照顧老人。如今,在夫妻倆的悉心照顧下,敬老院的8位老人個個身體硬朗,可高惠蘭的兩鬢卻添了銀絲。“我走了這些老人誰來照顧?”她説,自己的身體還很好,“我會繼續照顧他們,直到沒有辦法照顧為止。”

    為了給他人送去一份暖意,他們不曾計較個人得失——數十年間贍養多名孤寡老人的文昌市馮坡鎮白茅村村民韓麗萍;28載堅持為三亞市東瑁洲島駐島官兵義務運送物資的三亞市天涯區榆港社區漁民梁彩雄;傳承土法制糖技藝並帶動村民脫貧致富的海南憶家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少玉……

    他們,是文明風尚的維護者。

    他們,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鳥語花香,樹木蔥蘢。流連于興隆熱帶花園的遊客們很難想像,腳下這片土地曾是一片雜草叢生、無人看顧的荒山。

    27年前,為了給當地百姓一片綠水青山,萬寧興隆熱帶花園董事長、總經理鄭文泰不惜變賣資産,集結了20多人進山,勘察、規劃、測算、開荒……從一條條羊腸小道修起,從一棵棵羸弱小樹種起,讓許多瀕臨滅絕的植物在此地“重生”,將一片荒山打造成為萬畝“熱帶植物基因庫”。

    如今,已至古稀之年的他仍在與時間賽跑,要用余生為海南增添更多綠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他説他要牢記使命,永遠不忘這份“綠色初心”。

    為了讓身邊群眾過上美好生活,他們兢兢業業站好每一班崗,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扎根海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島上軍民生活條件的三沙市七連嶼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王春;19年堅守苗村,用知識把一批批苗族孩子送出大山的瓊海市會山鎮中心學校加略小學校長李少萍;先後維護保障10余種機型,多次被海軍評為航空裝備保障專家的92781部隊機載設備師、高級工程師許光運……

    他們,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一個人感染一群人,一群人帶動一代人,榜樣的力量讓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薪火相傳。

    頒獎儀式現場,人們時而淚水滿盈,時而面帶笑意,時而爆發掌聲,向道德模范致以崇高的敬意。一次次心靈震撼讓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記者 陳蔚林)

[責任編輯: 張瑜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5109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