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338萬株、1.88萬畝,昌江有一群女人在造林

2019-10-10 08:54   來源: 海南日報


航拍昌江棋子灣,茂密的海防林形成了一道綠色屏障。


“綠色娘子軍”當年植樹造林時留下的珍貴畫面。


“綠色娘子軍”當年植樹造林時留下的珍貴畫面。


“綠色娘子軍”當年植樹造林時留下的珍貴畫面。


“綠色娘子軍”當年植樹造林時留下的珍貴畫面。


林業專家進行木麻黃種植狀況調查。


10月9日,“綠色娘子軍”結伴觀展。


防風林形成了生命力強大的植物生態係統。


昔日荒漠如今已是濱海密林。

    原題:28年、338萬株、1.88萬畝,昌江有一群女人在造林

    奮鬥足跡展,致敬“綠色娘子軍”

  10月9日上午,昌江黎族自治縣舉辦“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綠色娘子軍’奮鬥足跡展”,當陶鳳交和她的“綠色娘子軍”姐妹們看著圖片回憶起沙漠變森林的過程,臉上都浮現出欣慰的笑容。

  此次展覽共分為13個部分,包括實物展區和圖片展板,共展出圖片157幅,再現了“綠色娘子軍”的奮鬥足跡,同時體現了昌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的思路和舉措。

  28年、338萬株、1.88萬畝,這組數字,在昌江黎族自治縣,有著特殊的含義。數字裏書寫的,是一個女人和一群女人的故事……

  陶鳳交是“這個女人”,“這群女人”是她的姐妹們,一群生活在昌化鎮海邊,世世代代戴著鬥笠的漁家女。

  從1992年開始,在白沙漫天、寸草不生的棋子灣邊,陶鳳交和姐妹們光著腳、挑著擔、罩著圍巾、戴著鬥笠出現在這片濱海荒漠上。她們面對的,是5030畝流動沙土地和1.3萬多畝半流動沙土地,地面上的植物高度,最多不超過30釐米。不要説颱風季節,就是風和日麗,昌化鎮居民們晚上睡覺前,都要使勁地抖去床單上的沙。在這樣的環境下,當年種下100株樹最多能活30株,但到了第二年、第三年,那30株也會枯死在大海邊……

  從1992年到1995年,看著“年年種樹不成林”的棋子灣,陶鳳交和姐妹們沒有説話,依舊奮戰在荒漠上。

  早在20世紀70年代,昌江開始在沿海流動沙地上採取了多種辦法造林,但溫度高、旱季長、降雨少,刮大風並伴有幹熱風,荒漠化非但無法得到遏止,反而持續惡化。1995年,德國專家帶著生態環境治理援助項目來到棋子灣,一番考察嘗試後,面對蒸發量是降雨量兩倍的現實,他們帶著“無法治理”的結論離開。

  看著專家們離去的背影,陶鳳交和姐妹們沒有説話,靠著堅持,摸索出“先種露兜後種樹”的土方法,讓木麻黃在荒漠站穩了腳跟。

  牛羊啃幼苗、村民偷砍林木、孩子頑皮拔苗,陶鳳交和她的姐妹們要管,但為了種樹,她的一個姐妹沒時間照顧家人,3個孩子食物中毒差點錯過搶救時機,卻來不及管。地表被暴曬的海灘上,“娘子軍”們為防止樹苗脫水、被烈日灼傷影響成活率,往往選擇先栽苗再吃飯,從家中帶來的飯菜因此常常泛出“酸餿味”。

  與牛群爭水源、與環境做鬥爭,面對壓力和誤解,陶鳳交和姐妹們沒有説話,默默地耕耘,讓昔日的荒漠成為今天的濱海密林,她們的隊伍,最多時達百人。

  如今,1.88萬畝、338萬株木麻黃佇立在海邊,為後人遮風擋雨,她們用淚與汗換來的荒漠造林技術,也在文昌、海口、定安、澄邁等地得到了普及。她們為海南科學治流沙、千裏海防林合攏、土地復耕、改善生態環境等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貢獻。而今,木麻黃樹林裏,還探索出了“林瓜套種”模式,不僅成功提升了沿海防護林的成活率,增強了防風林防風固沙的作用,而且還提高了套種西瓜的産量。

  奮鬥廿八載,陶鳳交的精神,已經融入了昌江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的思路裏。今天的昌江,森林覆蓋率達63.6%,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成功建成了23個美麗鄉村和187個文明生態村,讓城鄉環境面貌煥然一新;通過充分利用“多規合一”成果,昌江在全國率先利用“衛星遙感+裸眼3D”制圖工藝開展生態保護紅線定樁立界工作,形成了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勘界定標經驗;借助教育移民、生態補償等舉措,昌江最偏遠的王下鄉改頭換面,成為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如今,昌江更朝著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縣城的創建目標堅定邁進,努力早日實現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縣的發展目標。

  近年來,面對産業轉型的劇烈陣痛,昌江縣委、縣政府積極探索將旅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並以不畏艱難、勇于創新的精神,在全縣上下形成了追求高品質發展的生動局面:社會文明大行動從全省墊底到持續排名前列的脫胎換骨、以雷霆萬鈞之勢掃黑除惡成果豐碩、出臺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促進營商環境脫胎換骨、引進先進醫療團隊解決民生剛性難題、在全省率先出臺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的規劃文件……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昌江正以“綠色娘子軍”般不畏艱難、勇于創新的精神,朝著“山海黎鄉大花園”的奮鬥目標大踏步前進。(本版策劃 撰文/柳曉 圖片由海南省圖片社提供)

[責任編輯: 黎多江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8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