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紅色僑鄉到建設國際航太新城——海南文昌南陽革命精神傳承錄
2019-10-01 23:1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海口10月1日電(莊斐 張瑜)位于海南島東北部的文昌市是我國著名的僑鄉,處處椰風海韻,自古文化昌盛。而在革命戰爭年代,文昌大地同樣是瓊崖革命重要的根據地之一,其中南陽地區被瓊崖特委稱為“瓊東小延安”。如今,隨著我國第四座航太發射場啟用,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國家戰略落地,一座嶄新的國際航太新城正在崛起。

    紅色僑鄉的初心處處可尋

    從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文昌的進步青年就開始參加學潮、傳播《共産黨宣言》等著作,紅色種子早已埋下。

    1926年,部分南陽青年成為文昌首批中共黨員,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南陽人民從1926年至1950年,積極參加和支援革命,浴血奮戰。

    “我南陽,遊擊隊長三爹良,發動群眾保家鄉,有的拿七九單筒,有的扛六八單針,齊心協力來抵抗,打日寇車毀人亡。”

    抗日戰爭期間流傳于文昌南陽地區的這首民謠中唱的 “三爹良”就是抗日英雄李良。

    據當年抗日遊擊中隊兒童團團員王進良介紹,李良是東南亞華僑,曾赴廣州學習軍事,並任國民黨軍職,因剛強正直,擁有很高的威望。因不滿國民黨反動派腐敗,李良選擇了辭職回鄉,擔任邁眾小學校長。在妻子譚秀蘭等共産黨員影響下,他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9年2月,日本侵略者的鐵蹄踐踏瓊島大地。李良與同志們共同成立了文昌縣第一支抗日武裝——南陽抗日遊擊中隊,並擔任中隊長。李良指揮隊伍打擊日本侵略者,炸軍車,斃日寇,繳槍支……一時間威震瓊東。

    南陽人民革命鬥爭紀念館內陳列的南陽抗日遊擊中隊戰士使用過的子彈帶(復制品)。新華網發

    當時日寇進犯南陽多次受挫,對這一地區又恨又怕。南陽抗日遊擊隊聲名遠播,被稱為“鐵軍”。甚至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僑援戰的物資,都特別指定分給南陽抗日遊擊隊,僑領郭巨川的兒子還協同其他華僑專門籌集經費匯給李良。不少遷居海外的南陽兒女也受到鼓舞,紛紛回鄉參加抗戰。

    新加坡歸國華僑郭開仕説:“當時我父親在新加坡,日本人打過來的時候,父親就叫我母親帶著我大哥和我去新加坡讀書,我大哥當時到了海邊想來想去,一怒之下就把買船票的錢拿來買了槍,李良和我們同村,他就去找李良要打鬼子。”

    不屈的抗爭換來的是日寇如禽獸般野蠻的殺戮和暴行。日寇把文昌南陽、高隆地區列為“無人區”,連續150多天的掃蕩,遭敵殺害的群眾數以千計,18個村莊被放火焚燒、夷為平地。

    由于李良是抗戰良才,敵人恨其入骨,千方百計欲除之而後快。1944年,敵人收買叛徒,用詭計騙走李良的武器,年僅32歲的李良和妻子譚秀蘭雙雙被殺害!

    當時,敵人還將李良和譚秀蘭的頭顱割下示眾,妄圖從心理上摧毀人民反抗的意志。但南陽人民毫不畏懼,主動聯繫瓊崖特委,組織鋤姦隊,最終懲辦了叛徒。

    當年,日軍進羅郭村掃蕩時,見村民陳金花年輕貌美,欲對其施暴,陳金華極力反抗,被日兵連刺數刀,昏迷不醒人事。這是當年陳金花留下來的斑斑血衣(復制品)。新華網發

    在南陽,像李良一樣的烈士還有很多。據南陽人民革命鬥爭紀念館記載,南陽地區為國捐軀的革命烈士共計341名,經確認的革命老區村莊有51個。據統計,當時只有4000多人的南陽地區,就有2000多名群眾被殺害。

    中國革命史,是一部用鮮血和生命譜寫的壯麗詩篇。如今,海南文昌南陽革命精神仍然激勵著新時代的文昌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創美好生活。

    海南文昌南陽革命精神仍然激勵著新時代的文昌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創美好生活。圖為南陽人民英雄紀念碑。新華網發

    傳承革命精神,文昌人民勇擔使命

    不怕犧牲,頑強鬥爭,南陽革命精神將永垂不朽。

    文昌市委書記鐘鳴明説,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始終未變,南陽革命精神應該代代傳承下去。把這份初心作為一個追求,一個夢想,通過擔使命來具體化。

    鐘鳴明説,無論何時,共産黨人都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每一位共産黨員都要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扛起一份責任和擔當。

    黃春光是一名共産黨員,也是黨的十九大代表。上世紀90年代,乘著改革開放的春風,他在家鄉文昌東郊椰林創辦了“春光食品”品牌,如今,年銷售收入近10億,産品銷往50多個國家與地區。

    黃春光説,先輩的革命精神滋養著他,20多年創業過程他不知道什麼是“失敗”,有了“永不言敗”的信念,每一次他都能戰勝困難,取得勝利。

    無數先輩的鮮血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1949年,文昌縣工業(包括手工業)産值226萬元。1988年建省時,全縣生産總值4.07億元。1995年撤縣設市時,全市生産總值18.05億元。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231.14億元,城鄉常住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32818元和14831元。

    一組組數字,成為文昌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的寫照。

    無數先輩的鮮血換來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隨著新中國的跨越式發展,海南省文昌市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圖為聯接海口市和文昌市的跨海通道海南海文大橋。新華網發

    近年來,因地制宜,在先進理念、管理模式及新興技能在助力下,文昌發展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重承諾、重信譽、重服務品質的提升是文昌對待投資、進行城市建設的重要承諾。

    9月23日下午,文昌城市競爭力指數正式對外發布,數據顯示,近3年來,文昌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對指數貢獻率最大,對總指數上漲的貢獻率達50.68%。

    此外,今年上半年,文昌多項主要經濟指標在全省排名前列,地區生産總值137.21億元,增長5.5%,增速在東部市縣排名第二(低于海口)。今年1至8月份,文昌固定資産投資完成139億元, 增長5.3%,增速躍居全省第一;接待旅遊人數和旅遊總收入分別增長15.3%和13.7%,分別高出全省平均水準9.3和4.6個百分點。

    文昌國際航太城正在崛起

    南陽革命先輩的巨大犧牲換來了今天的好日子。

    如今,新時代的文昌人又扛起了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國際航太城的新的歷史使命。

    用新發展理念融入實踐,文昌市正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寬廣的視野,融入世界、擁抱未來。

    文昌企業家邢詒川1974年入黨,是中共十八大代表。邢詒川發揚先輩的革命精神,處處敢為人先。他上世紀80年代“下海”創辦的海南現代集團目前成功轉型,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打造文昌航太超算大數據産業集群項目。

    今年1月21日,海南省首顆商業衛星“文昌超算一號”發射成功。“文昌超算一號”圍繞海洋生態監測、海洋資源勘探等 為海南和南海區域相關工作提供全方位的遙感資訊支援。

    6月5日,首顆商業通信衛星“文昌物聯一號”也發射升空,借力兩顆商業衛星,文昌率先發展航太大數據産業,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2016年6月25日,長徵七號火箭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成功。航太是文昌發展的獨特優勢和最強勁引擎。目前,海南文昌正在以飽滿的熱情,加快文昌國際航太城和三大旅遊消費中心的建設。新華網發

    目前,海南正積極謀劃建設南繁、深海、航太三大科技城,從陸、海、空三大領域全面謀劃海南未來的産業體係。

    “航太是文昌發展的獨特優勢和最強勁引擎。”文昌市市長王曉橋説,目前文昌已完成《海南文昌國際航太城概念規劃》《海南文昌國際航太城起步區概念規劃》編制,並在文城和清瀾區域之間選取1.8萬畝土地作為文昌國際航太城起步區。

    位于文昌國際航太城的“春光椰子王國”食品加工體驗基地已經正式對遊客開放。目前,文昌市對標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圍繞遊客的吃、住、行、遊、購、娛,正在加快推進三大片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建設,一座嶄新的國際航太城正在崛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黎多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6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