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發展加速利用“最強外腦”

2019-08-23 08:58   來源: 海南日報

    本次論壇上,海南大學聘請厄溫·內爾等諾貝爾獎得主擔任海大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實習生 陳巍巍 攝

    本次論壇上,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達·約納特(左)和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龍·切哈諾沃(右)在進行交流。 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實習生 陳巍巍 攝

    原題:諾貝爾獎得主等一批頂尖科學家簽約海南相關機構

    海南發展加速利用“最強外腦”

    8月22日至23日,世界頂尖科學家三亞論壇暨三亞市院士聯合會成立大會在三亞舉行。以此契機,海南加強與世界頂尖科學家們交流聯繫,邀請他們為海南發展建言獻策。

    在8月22日舉行的開幕式上,“海南大學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聘書”頒發儀式、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三亞工作站簽約儀式、啟迪中俄創新基地(三亞)與俄羅斯3位科學院院士簽約儀式舉行,一批世界頂尖科學家和專家將助力海南科技、教育、農業等行業發展。

    “我們致力于將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三亞工作站打造成為一個創新研究平臺,匯聚全球頂尖科學家,通過資源共用、自由交流迸發出新的觀點和想法,推動科學發展。” 諾貝爾獎獲得者蘭迪·謝克曼説。

    據悉,世界頂尖科學家協會是非政治性、非宗教性的第三方民間機構,于2017年成立,由羅傑·科恩伯格、理查德·勒納、巴瑞·夏普萊斯、邁克爾·維特、庫爾特·維特裏希等多名獲得諾貝爾獎、沃爾夫獎等獎項的科學家共同發起,以獲得諾貝爾獎、沃爾夫獎、拉斯克獎、圖靈獎等的全世界頂尖科學家和其他知名科學家、青年科學家為主體。

    當天,啟迪中俄創新基地(三亞)與俄羅斯科學院院士肖明、西良姆金,俄羅斯國際農業教育科學院院士諾維科夫建立合作關係,共建外籍院士專家工作站和國際離岸創新創業基地,這將有助于三亞市引進一批資訊通信、高端裝備制造、節能環保和農業領域的大師級人才和高層次專家團隊,推動一批創新創業項目落地轉化。

    “三亞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除了旅遊業,未來三亞可以重點發展農業、海洋産業,俄羅斯在這些方面都有可借鑒的經驗,我很願意和三亞一同推動這些産業的發展。”諾維科夫説。

    據了解,海南大學聘請1991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厄溫·內爾、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龍·切哈諾沃、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邁克爾·萊維特、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村修二等4位諾貝爾獎得主擔任海南大學國際顧問委員會委員。海大國際顧問委員會于今年1月成立,目前已聘請11位世界知名專家擔任委員。各位頂尖科學家將充分發揮高端人才在引領科研發展方面的優勢,支援推動海南大學建設“雙一流”大學。(記者李艷玫)

[責任編輯: 王雯君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491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