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島嶼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聚焦島嶼旅遊

2019-08-22 19:53   來源: 新華網


研討會現場。新華網發

  新華網海口8月22日電(記者陳碧琪)主題為“島嶼旅遊”的第二屆島嶼經濟發展國際研討會于21日至22日在海口舉辦。與會嘉賓圍繞島嶼居民如何從島嶼旅遊發展中受益、政府在支援島嶼旅遊方面的有所為與有所不為、島嶼旅遊目的地的市場推介與品牌推廣、國際島嶼旅遊的可持續發展等5大議題展開探討。多位嘉賓認為,醫療旅遊和郵輪旅遊將成為海南提升旅遊業發展水準、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與各島嶼國家和地區加強旅遊合作的重要抓手。

  去年12月印發的《海南省建設國際旅遊消費中心的實施方案》列出拓展郵輪旅遊、壯大健康旅遊消費、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交流平臺等 27項具體政策措施,並提出到2025年,海南要基本建成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到2035年,海南要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旅遊消費目的地。悉尼大學約翰•康奈爾博士在發言中指出,在全球島嶼范圍內,醫療旅遊與郵輪旅遊發展迅速,海南具備資源、政策優勢,應積極探索二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推出獨特的旅遊産品以吸引特殊消費群體。

  “目前海南發展郵輪旅遊的各方麵條件都在逐步成熟。”海南省外事辦公室主任王勝表示,借助研討會這一平臺分析島嶼經濟體發展中面臨的共性問題和破解思路,于海南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全球島嶼專家的良策箴言將為海南郵輪旅遊産業發展強化智力引領,助力形成完善的郵輪旅遊産業發展政策性規劃。

  “我看到的海南是開放、好客的。”第四次來到海南的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大學教授詹姆斯•蘭登認為,應通過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貿港政策設計旅遊活動和項目,建立國際友好城市,加強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互動等方式提升海南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國際遊客。另外,除了收入、影響力,還應從本地居民在行業發展中的獲得感來評價旅遊業發展情況。

  本屆研討會由海南省外事辦公室、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大學島嶼研究中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島嶼研究與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王勝表示,作為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的子項目,此次研討會還將認真謀劃明年第5屆島嶼經濟論壇的議題。“2020年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年,島嶼經濟論壇將更加務實,與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自貿港的建設緊密結合。”王勝説。

[責任編輯: 紀驚鴻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490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