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南省1067家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成標配
2019-06-23 09:56:08 來源: 海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我省累計投入4160萬元推進省級食品安全示范學校食堂創建工作

    1067家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成標配

    我省近年大力推進省級食品安全示范學校食堂(以下簡稱“示范學校食堂”)創建工作,累計撥付獎補扶持資金4160萬元,共有235所食堂參與創建,93所食堂獲得授牌,其中2所食堂被確定為示范學校食堂培訓基地。這是海南日報記者近日從省教育廳獲悉的。

    孩子吃的飯菜安全嗎?食堂人員是否注意衛生?這些家長們擔憂的問題,如今打開電視或上網觀看直播,就能得到解答。

    通過進行視頻直播、裝設透明櫥窗等方式,讓家長、師生們直觀地看到廚房食品加工制作的全過程,又名“明廚亮灶”工程,是示范學校食堂最重要的創建標準之一。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在示范學校食堂的帶動下,截至今年初,我省已有1067家學校食堂實施“明廚亮灶”工程,其中採用了視頻方式的食堂佔到近九成。

    據不完全統計,全省示范學校食堂已接待各類參觀學習200多批次共計5萬多人次。除推動實施“明廚亮灶”工程,示范學校食堂也給周邊學校食堂建設食品安全檢驗室等硬體設施,建立完善索證索票制度等“軟件”配套等提供了參照,輻射帶動效應明顯。

    據悉,2016年,我省出臺方案,決定于“十三五”期間,每年在全省創建不少于20所示范學校食堂,到2020年創建100所以上,以充分發揮示范學校食堂的引領帶動輻射作用,促進我省學校食堂健康發展,食品安全保障水準穩步提高。

    眼下,示范學校食堂數量已近百所,即將達成目標。但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絕非一勞永逸,接下來我省還將圍繞學校食堂開展哪些工作?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各地各校將綜合學校“軟硬體”情況,對學校食堂風險進行量化評級,依據風險級別確定現場檢查頻次,建立日常監管長效機制;將大力推進“明廚亮灶”工程,力爭到今年年底,實現我省學校食堂“明廚亮灶”佔比達70%;將積極開展人員培訓和宣傳教育活動,督促學校落實食堂各項規章制度,完善相關記錄,實現所有行為可追溯。(記者陳卓斌 通訊員王衛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雯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古榕樹下憶紅軍
古榕樹下憶紅軍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581124659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