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生態研學課堂在哪裏?三探鸚哥嶺找到答案

2019-06-11 08:47   來源: 海南日報

  北大附中學生在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參加研學活動。海南日報記者 曾毓慧 攝

  北大附中學生拍攝熱帶植物。海南日報記者 曾毓慧 攝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將到來,儋州市第二中學初三學生在課間時間參加運動,緩解備考壓力。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通訊員 朱鼎甲 攝

  原題:最好的生態研學課堂在哪裏?

  北大附中組織學生三年三探鸚哥嶺找到答案

  熱帶雨林給孩子們上了難忘一課

  “夜空的美,夢幻而遙遠,渺小的我們只可遠觀,永遠無法接近。曾經的我只愛星空的浩瀚璀璨,從未癡迷于其他事物。這次海南鸚哥嶺之行,卻讓我愛上了另一種美——‘蟲之美’。這種美是細致的,是近在咫尺、觸手可及的。”近日,北京大學附屬中學(以下簡稱北大附中)2019屆6班學生李雲風,在研學日記中記錄下此次海南研學心得。

  位于白沙黎族自治縣境內的鸚哥嶺,連續三年成為北大附中的研學基地。研學旅行,讓這群來自北京的學生讀懂了海南中部的熱帶雨林,生態課堂讓更多學生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連續三年組織學生赴海南研學

  位于白沙黎族自治縣境內的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生物資源,周邊村莊黎族、苗族文化氛圍濃鬱。

  “豐富多彩的自然景觀和獨特的少數民族文化,吸引我們連續三年(2017年—2019年)組織學生到海南白沙開展研學活動。”北大附中帶隊教師董鵬認為,海南的熱帶雨林是最好的生態課堂。

  今年6月初,北大附中組織初一、初二年級72名學生,走進白沙境內的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此次研學活動共8天,學生們分為昆蟲、兩棲爬行動物、植物、鳥類4個研究小組,參加了現場觀察、制作課件、分享感受和師生答疑等活動。

  在鸚哥嶺山林中邊看邊聽邊記

  6月5日清晨,白沙元門鄉羅帥村沉浸在一片雲霧中,參加研學的北大附中學生朝林間走去。“快看,這是書裏提過的膠獵蝽,它用前足抹上松膠,就能粘住獵物進行捕食了。這次來鸚哥嶺,我終于如願見到了。”北大附中學生、昆蟲研究小組成員張海銘興奮地説。

  北大附中學生、兩棲爬行動物研究小組成員們走進山林,小心翼翼地搬開溪流旁的石塊,尋找瞼虎、蜥蜴、蛙類的蹤影;昆蟲研究小組的成員們則對全身金燦燦的龜葉甲感到十分新奇……在研學旅行的過程中,幾名北大附中生物教師和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人員不時停下腳步,進行現場授課,孩子們專注地聆聽著、記錄著。他們雖然有些疲憊,但是沿途卻充滿了歡聲笑語。

  研學基地更專業,研學之旅更高效

  學生研學之旅離不開當地的後勤服務保障。“我們每年到白沙開展研學活動,都住在羅帥村‘天涯驛站’,這裏吃住條件都不錯。當地護林員為我們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向導與科研支援,確保我們開展課外研學活動沒有後顧之憂。”董鵬表示,孩子們在這片熱帶雨林中學習知識、收獲友誼,今後將帶領更多學校師生來海南探索求知。

  今年6月7日是中國傳統佳節端午節。對于許多參加研學活動的學生來説,這是他們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過端午節。學生們從野外考察回來後,“天涯驛站”的工作人員特意為他們送上海南粽子,晚上還舉行了包粽子比賽。

  “我們中午為學生們準備了海南肉粽,晚上又準備了白沙黎族同胞做的山蘭米粽和苗族同胞做的三色粽。”“天涯驛站”總經理裴漫玲説。

  擁有30多年教齡的倪一農,除了在北大附中任教,還是環境教育專家、昆蟲研究學者和生態攝影師。在他看來,白沙等海南中部地區非常適合開展研學活動,這裏擁有豐富的熱帶雨林、生物資源,後勤保障服務也很周到。

  據倪一農介紹,除了海南,學校在全國其他地區還有研學基地。和其他地區的工作人員相比,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更專業,他們能帶領學生迅速找到需要研究的植物和動物,讓學生研學之旅更加高效有序。

  倪一農表示,白沙擁有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非常適合開展研學旅行活動。該校已將白沙“天涯驛站”作為研學旅行長期合作營地,將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作為長期合作基地。今後,他們還會帶領更多學生到此與當地學生交流學習。

  倪一農建議,目前,許多大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研學旅行活動。白沙黎族自治縣政府可以進一步加大宣傳推介的力度,讓外界了解本地開展研學旅行的資源優勢,讓更多城市的學生和老師到此開展研學旅行。(記者 曾毓慧 李夢瑤 于偉慧)

[責任編輯: 紀驚鴻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460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