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愛心志願者為鯨“領航”

2019-06-09 07:08   來源: 海南日報

  6月8日,中科院深海所海上救護平臺內,三亞志願者在救助擱淺領航鯨。(三亞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供圖)

  原題:一頭領航鯨擱淺引來社會各界關注,潛水員、海洋生物專家等人士日夜救援

  三亞愛心志願者為鯨“領航”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暨全國海洋宣傳日。在三亞,此前的一晚,包括潛水員、海洋生物專家等在內的各界愛心志願者為救援一頭擱淺的領航鯨,徹夜未眠。

  6月6日,一個求助電話稱,三亞市崖州區海域發現一頭擱淺的鯨豚。當天,在當地邊防工作人員及漁民的努力下,該擱淺鯨豚成功被推回大海。然而,6月7日,該鯨豚再次擱淺。根據愛心人士拍攝的圖片和視頻資料,中科院深海所專家初步判定其為短肢領航鯨,並帶著救護裝備趕赴現場。

  6月7日晚,中科院深海所等社會各界愛心人士齊心協作,將該擱淺領航鯨用貨車運至半山半島帆船港碼頭。6月7日21時許,中科院深海所研究員李松海在“國際旅遊島鯨豚救護網絡”微信群中召集志願者。求助資訊經微信朋友圈等網絡平臺迅速傳播,來自三亞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三亞鯨豚救護隊、藍天救援隊、半山半島帆船港、海昌夢幻不夜城以及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紛紛響應。

  當天23時30分許,救援隊伍將該領航鯨托送至中科院深海所海域的救護網箱內。中科院深海所海洋哺乳動物與海洋生物聲學實驗室研究助理楊子欣介紹,該領航鯨擱淺的原因還不確定,可能是由于海水退潮鯨失去浮力支援而擱淺,或是鯨的回聲定位係統出現故障,無法分辨方向。初步判斷,該鯨長約3.02米,重500至600斤。由于該領航鯨長時間暴露在海水外,身體已經逐漸趨于僵硬,且呼吸不穩定,身體非常虛弱,急需回歸大海。

  領航鯨屬于哺乳動物,靠肺呼吸,必須隔一段時間露出水面呼吸。于是,6名潛水員志願者不間斷輪流扶著領航鯨,幫助其保持平衡,保證呼吸孔不會被水嗆到。經過1個多小時的救援,領航鯨逐漸恢復體力,慢慢能在水中平穩遊動。6月8日淩晨2時許,海昌夢幻不夜城的獸醫抵達救助現場,對領航鯨進行全面身體檢查,對所發現的外傷進行殺菌消毒,並為其打點滴補充營養液。

  中科院深海所的研究員們為鯨檢查救治;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志願者徹夜值守,協調救援機構;潛水員志願者24小時守護領航鯨,泡在海水中為失去方向感的鯨“領航”……截至6月8日17時,三亞社會各界愛心人士仍在多方協調、全力參與,投入到晝夜不息的救援行動中。

  “現在領航鯨身體還比較虛弱,我們需要更多的潛水員志願者和海洋生物專家參與,共同救助受傷領航鯨,幫助它盡快重返大海。”三亞藍絲帶海洋保護協會秘書長蒲冰梅説。(記者林詩婷)

[責任編輯: 紀驚鴻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6601124598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