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0 09:11:43
來源:工人日報

完善住房保障體係 杭州再度放寬公租房申請條件

字體:

記者從浙江省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獲悉,為完善住房保障體係,自9月4日起,杭州市本級公租房(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大學畢業生和創業人員)再次放寬收入準入標準,申請家庭上年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標準從低于66068元調整至低于68666元,新的收入標準比往年放寬了2598元。

近年來,為有效解決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和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門不斷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目前基本形成廣覆蓋、分層次、多元化,具有杭州特色的住房保障體係,保障范圍覆蓋杭州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新就業大學生、外來創業人員等。

截至目前,杭州全市公租房累計保障家庭21.9萬戶,共發放公租房貨幣補貼10萬戶;高層次人才購房(租賃)補貼共發放2.9億元;新引進應屆大學生租房補貼共發放18.9億元。

此次準入標準放寬後,杭州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申請公共租賃住房須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申請人具有市區常住戶籍5年(含)以上;申請家庭上年度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8666元;申請家庭在杭州市區、蕭山區、余杭區及臨平區無房。

近年來,杭州住房保障范圍不斷擴大,該市突破戶籍政策限制,將大學畢業生、創業人員、穩定就業外來務工人員納入公租房保障,讓包括環衛工人、公交司機在內的新杭州人共用發展成果。

面對高層次人才,杭州分層次實行以購房補貼為主,兼以租賃補貼、人才專項租賃住房的保障形式;面向碩士及以上大學畢業生、招商引資項目人才及企業人才,杭州提供人才專項租賃住房;該市還興建藍領公寓,進一步解決了外來務工人員住房問題。

此外,杭州正在探索從“房”的保障拓展到“人”的服務,通過探索和改革創新,推動服務優化持續升級,從資格申請、分配入住到租金繳交、配套服務等環節,推出各項舉措。如針對職住不平衡和老年人就近照顧、就醫等需要,杭州推出房源互換、房源調整等政策。為進一步提升管理服務水準,杭州探索公租房網格化管理新模式,有效延伸與公租房住戶的日常連接。(鄒倜然)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4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