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9 08:52:36
來源:北京日報

多子女輪候家庭可優先配租

字體:

公租房資格動態管理 每24個月主動申報復核

多子女輪候家庭可優先配租

市住建委昨天印發《關于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資格復核及分配管理的通知》,明確對本市公租房資格實行動態管理、精準保障。公租房資格備案家庭在輪候期間,需每滿24個月主動申報家庭情況,進行資格復核。多子女輪候家庭可優先配租。

每滿24個月申報家庭情況

“十三五”時期,本市基本形成“一租一購一補”住房保障供應體係。截至目前,全市累計配租公租房近9萬戶,發放市場租房補貼2萬余戶,並對低保、低收入、大病、重殘等困難家庭實現了應保盡保。但受制于人口、資源等因素制約,公租房輪候家庭仍有約12萬戶。

“讓有限的公共資源優先惠及困難家庭群體,需要健全高效精準的資格審核和分配制度,這就包括對公租房資格實行動態管理,定期復核。”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

通知提出,公租房資格備案家庭在輪候期間應自取得公租房備案資格之日起每滿24個月,並提前1個月向申請街鄉鎮住保部門申報家庭情況;家庭情況未發生變動的,也須申報。街鄉住保部門應當在定期復核申報期限滿2個月前,採取電話、短信、電子郵件等方式,主動告知家庭主申請人復核申報相關事項。

按照要求,公租房資格備案家庭未在規定期限內申報家庭情況的,將被自動終止備案資格,若該家庭仍符合公租房申請條件的,可重新提出申請,並自取得備案資格之日起重新計算輪候時間。

特殊困難家庭優先照顧

通知提出,對取得公租房備案資格的低保(含分散供養特困家庭)、低收入、重殘、大病等特殊困難家庭,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的家庭以及輪候時間超過5年的家庭,區住保部門可結合本區實際,直接發放選房通知單組織選房。選房通知單的備選房源應不少于兩處,且戶型應當與通知選房家庭資格相匹配,其中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據未成年子女數量在戶型選擇等方面給予適當照顧。

記者注意到,北京是首個在公租房配租中落實鼓勵生育政策的城市。“經統計,目前在全市公租房輪候家庭中,有2個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近3000戶。”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多子女輪候家庭納入公租房直配模式范圍,就意味著這類家庭無須經過意向登記、搖號排序等環節,從而得以盡快入住公租房。

同時,通知明確,各區住保部門組織選房時,應當告知該家庭放棄選房或簽約累計兩次的,一年內不再向其提供房源。一年期滿後,經該家庭申請,區住保部門應按照復核程式對該家庭進行資格復核,經復核仍然符合條件的,可再次納入配租范圍。若該家庭再次累計兩次放棄選房或簽約的,區住保部門三年內不再向其提供房源。

多種方式實現梯度保障

部分已入住公租房的承租家庭關心,若自己申請復核時,僅有收入一項略微超出標準,如何處理?此次也明確了“梯度保障”的概念。

通知提出,對公租房承租家庭進行合同到期前復核的,其承租公租房應按照《北京市公共租賃住房後期管理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執行。

規定中明確,承租家庭不再符合公租房配租條件,但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他處住房的,可申請繼續承租住房,經市區住房保障部門批準後,應按同區域同類型住房的市場租金標準交納房屋租金。若該家庭不再符合公租房配租條件,且家庭成員在本市他處有住房的,就應該退出。

“目前,本市已形成多種方式的住房保障,超出公租房收入標準的無房家庭,還可以通過申請承租保障性租賃住房,或申請市場租房補貼解決住房困難問題。”上述負責人説,目前,本市正在研究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準入辦法,保障性租賃住房將不對申請家庭的收入、資産情況進行審核。(趙瑩瑩)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74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