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9 09:03:22
來源:經濟日報

房地産低碳轉型需做好四個結合

字體:

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將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機遇與挑戰都會有新的發展變化,房地産業也將迎來新的機遇和挑戰。

在“互聯網+房地産大數據”服務模式下,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與房地産業深度融合,以可控化、可視化、數據化等智能係統搭建的行業評估發展平臺、房産交易平臺等蓬勃發展,既推動著房地産業建造方式變革、科技創新能力提升,也為房地産業信息化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模式帶來巨大商機。房地産企業應適應這個趨勢,加快企業轉型升級,努力提升産品品質,向管理要效率,從規模問品質,更好地滿足人們對美好居住體驗的向往。

與此同時,我國提出了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房地産業在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承擔著重要任務。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全國房屋竣工面積為9.12億平方米。如果按建成面積即投入運作來計算,建築節能減排既面臨較大壓力,也具有較大潛力。在“雙碳”目標背景下,無論是建築品質還是建築功能,都應該增加新的內容,提出新的要求,為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作出自己的貢獻。

還應看到,我國住房品質仍不能充分滿足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和行業高品質發展要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群眾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住宅戶型設計、功能配置等方面的需求升級,住房産品供給也需要根據需求變化不斷調整完善。在“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雙碳”目標雙重背景下,房地産業低碳轉型問題顯得尤為迫切。

該如何轉型呢?需要做好四個結合:一是把建築構造自身的節能降耗與新技術新産品應用結合起來。二是把對化石能源節約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結合起來。如果在每年新竣工房屋的屋頂和向陽的立面上安裝光伏、光熱等裝置,解決生活熱水和一些樓道、草坪、邊道等基本的照明需要,能有效節省和替代化石能源。三是把農村節能和城市節能結合起來。農村建築和農村居民生活的節能措施還有待加強研究。四是把建造節能和運作節能結合起來。房屋的使用壽命多為幾十年。有人做過測算,2018年當年建築運作的能耗佔當年全社會的能耗20%以上,如果在建築使用期間能夠合理用能、節約用能,將有效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作者陳宜明 係住建部原總工程師、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中國經濟評論》雜志社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4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