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03 09:22:45
來源:北京日報

首批8個項目將建設“更宜居”住宅

字體:

北京土地出讓競標引入高標準建設方案評審

首批8個項目將建設“更宜居”住宅

在土地供應階段通過高標準建設方案的評審來確定中標資格,是北京首創的新模式。市規自委近日發布首批集中供地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的公告,8個方案在豐富城市天際線、形成“大開放,小封閉”空間布局、增加公共服務設施等方面各有特色。

評選專家組長、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執行總建築師邵韋平表示,此次高標準方案評選不僅有助于提高住宅建設品質,便于引導開發商開發方向,也將有利于壓縮審批時間和建設周期,是本市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有力舉措。

宜居指標貫穿評審過程

今年3月底,本市發布本年度首批商品住宅用地出讓公告,30宗項目隨後全部順利成交。按照相關方案,當出現開發商競買報價達到出讓宗地土地合理上限價格等情況時,即轉入高標準商品住宅建設方案投報程式。此次共有8宗地進入高標準評選程式,通過方案評選最終確定競得人。

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高標準設計方案不是評“豪宅”,而是應充分體現“宜居”,這是方案評選的共識。評選專家充分考慮了戶型實用程度、居住體驗、配套設施可達性、公共空間設置等宜居指標,同時還考慮疫情期間住宅組團具備臨時封閉管理的條件。“此次評選不僅是評出一個好的住宅小區設計方案,更是為城市評選出好的公共産品。”專家表示。

據悉,此次高標準方案已全部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為開工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相關部門的審批時間較以往壓縮了一半以上。

副中心地塊興建繽紛小街

此次評選的8個方案一半位于朝陽區,其余分別位于海澱區、通州區和延慶區。

其中,城市副中心0302街區地塊位于通州區梨園鎮。中標方案顯示,將沿翠屏路打造居住、酒店、教育與城市會客廳相結合的繽紛小街。其中,城市會客廳為周邊居民提供公益講堂、健身、藝術展廊等服務,讓生活環境更便利。

朝陽區崔各莊鄉黑橋村、南皋村棚戶區改造項目地塊的中標方案利用街角空間和沿街開放空間,在北側和西北側增加口袋公園,優化城市公共空間界面。朝陽區王四營鄉土地一級開發項目一期1304-L02、L05地塊也將打造多個開放式集中綠地,串聯各個組團空間,形成生態與生活兼顧的美好社區;1304-L03地塊則結合街坊路設置採用“大開放,小封閉”的規劃原則,合理分散車流,疏解道路交通壓力。

延慶區南菜園1-5巷棚戶區改造項目地塊中標方案增配了部分公共服務設施,如圖書館、咖啡館、健身館、居民議事小院進社區等,營造“家園中心”“鄰里小院”,推動居民共建共用共治。

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8個方案中,中標企業均承諾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以副中心項目為例,將採用不少于4類通過認證的三星級綠色建材,住宅小區內道路、園林綠化等公共設施項目建設所用路面磚、植草磚、道路無機料、路緣石等100%使用建築垃圾再生産品。

市規自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向社會公告高標準方案的同時,將中標企業和設計單位的承諾一並公告,就是希望全社會共同監督項目全周期建設實施。競得人如在開發、建設、銷售等過程中,被查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或未履行承諾,情節嚴重的,一年內不允許參與北京市土地招拍挂活動。設計單位如有弄虛作假、擅自修改設計方案等行為,設計單位將承擔相應設計責任。

除了社會監督和行業監督,相關部門也將進行全鏈條監管。審批階段,市規自委相關審批部門將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規范等要求對項目進行審核,核發行政許可後同步推送後續監管部門。項目開工建設後,市規自委核驗部門統籌推進項目建設的事中、事後服務和監管工作,在審批、施工、驗收、不動産登記等多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監管。(陳雪檸)

相關新聞

順義980套集體租賃房開建

位于順義區高麗營鎮張喜莊村的集體租賃住房項目近日開工建設,該項目總用地面積6.2萬平方米,建成後可提供成套住宅980套,機動車停車位996個。

施工現場週邊已設立起安全圍擋,多臺大型機械設備已經進場施工,工人們頭戴安全帽在崗位上忙碌。據了解,該項目用地位于高麗營鎮張喜莊村火寺路東側,西至火寺路,北至寺上美術館,東側、南側臨近工業園區,建成後將以精裝修交付。

順義區産業園多,租房需求較為旺盛。為了解決租賃住房的供應,順義目前有10處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正在加速推進,涉及南法信鎮、高麗營鎮、張鎮、仁和鎮等8個鎮,可以擴大租賃市場有效供給,增加住房供應。

據介紹,該項目規劃建設用地面積5.4萬平方米,其中綠地用地面積超過6000平方米。該項目建設內容還包含一處配套幼兒園,以及機動車停車位996個,包含地上99個、地下897個。(王可心)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724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