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7 09:37:29
來源:北京日報

低風險工程推行建築師負責制

字體:

  設計方案在後續施工中無法得到貫徹,既不利于保障建設品質,也不利于提升建築品質。近日,記者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推行建築師負責制的意見》已正式印發,本市行政轄區內的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都將實施建築師負責制,促進首都工程建設領域高品質發展。

  建築師負責制是國際通行的建築領域管理模式。簡單來説,就是由具有設計資質的企業和其聘用的國家注冊建築師,代理業主履行相關管理職責,在建築項目的規劃、設計、施工、運維與更新全過程承擔設計咨詢管理服務,最終將建築産品和服務交付給業主。“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量大、面寬,雖然多數是中小型項目,但涉及的投資主體多樣、建設單位也很多。”相關負責人介紹,同時又因為工程規模小、投資額度低,大多無需設計招投標、部分無需施工招投標,導致前期技術引導和把控力度低,專業支援和協同程度差,工程建設品質和建設品質較難保證。

  《意見》的出臺,就是希望打破低風險工程建設各環節間的“條塊分割”,充分調動和發揮建築師在建設項目中的技術主導作用,使傳統的建築設計向咨詢服務延伸。通過全過程工程咨詢,協助建設單位在控制工程造價和保證品質安全的基礎上,保障低風險工程建設品質、提升低風險工程建設品質。(陳雪檸)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1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