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09:06:45
來源:廣州日報

廣州年均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37公頃

字體:

廣州公布住宅用地供應三年滾動計劃

年均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37公頃

  昨日,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公布了《廣州市2021-2023年住宅用地供應三年滾動計劃》(下稱《計劃》),其中明確,2021~2023年,廣州全市計劃供應住宅用地1910公頃,年平均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37公頃。從《計劃》中可以看到,廣州未來3年將加大住宅用地供給,保持充足的住宅用地供應量,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加大供應量 確保住宅用地持續穩定供應

  《計劃》提出,2021~2023年,全市計劃供應住宅用地1910公頃。其中,2021年供應634公頃,2022年供應637公頃,2023年供應639公頃,年平均計劃供應住宅用地637公頃。以2021年的634公頃為例,比前5年(2016~2020年)住宅用地年均供應量521公頃高出22%。在結構方面,今後三年全市商品住宅用地計劃供應1441公頃,佔總用地的75.4%;非商品住宅用地計劃供應469公頃,佔總用地的24.6%。

  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該《計劃》就是要確保住宅用地持續穩定供應,穩控房地産市場。充分發揮土地供應對房地産市場的調節作用,加強地價房價聯動、優化價格指導,防范化解土地市場領域風險。全面落實“房住不炒”和因城施策,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長效管理調控機制,實現供需總量基本平衡、結構基本合理。

  優化住宅用地供應空間布局 推動職住平衡

  此外,多渠道籌措租賃住房用地,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從土地供應角度加快構建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售並舉的住房供應制度,優先落實公共租賃住房、共有産權房、復建安置房等住房的土地供應,繼續通過限地價競配建、競自持、公開出讓全自持用地等方式培育租賃住房供應市場主體,持續推進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和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用地建設租賃住房的試點項目,多渠道拓寬租賃住房來源。統籌利用好公共租賃住房用地,出讓商品住宅、工業用地配建的租賃住房等,促進解決新市民等群體的住房問題。

  優化住宅用地供應空間布局,推動職住平衡。根據城市人口規模、總體功能布局、職住比例、公共設施配置、交通便捷性等,合理安排住宅用地,引導人口優化分布,提高人居環境品質。為保護空間肌理、緩解老城壓力,老城內適量供應商品住宅用地,注重提高人居環境;積極推進職住平衡,加大産業用地集中區域以及軌道交通沿線的住宅用地供應。

  做好市場跟蹤 適時調整住宅用地供應規模

  《計劃》同時提出,明確任務目標和職責分工,保障住宅用地供應計劃落實。建立規劃和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等部門的合作溝通機制,加強資訊、數據的交流和統一,加大協調力度,確保用地供應按計劃完成。

  高效落實市區聯動機制,共同做大做優土地儲備。加強規劃引領和管控,落實市區土地出讓收入分配關係,調動各區開展土地儲備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發揮市區各自優勢,全面提升我市土地儲備能力,做大做強全市土地儲備。

  完善土地供應制度,有序推進土地供應。遵照“一城一策”差別化住房調控政策,基于住房存量和人口總量,結合廣州土地市場情況,及時做好市場跟蹤、分析和預判,適時調整住宅用地供應規模、結構和時序,達到穩定市場預期目的。(杜娟)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