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6 08:58: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季度發行數量銳減 房地産信托遭遇“倒春寒”

字體:

  隨著“兩壓一降”監管威力持續顯現,房企通過信托渠道融資遭遇“倒春寒”。用益信托網最新數據顯示,截至記者發稿時,我國全行業68家信托公司一季度共發行1326只1763.7億元的集合房地産信托産品,比去年同期的1801只1775.9億元,在發行只數上,銳減26.4%。

  整個融資信托都在滑坡。中國信登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行業新增信托産品單筆規模環比下降35.44%,新增融資類信托産品規模及投向房地産的信托資金規模季度內持續下降,其中,3月份新增融資類信托産品的規模數壓降至不足1月份新增數一半的水準。而投向房地産的信托資金規模由1月份的1862.25億元降至3月份的464.68億元。

  中國信登認為,新成立融資類信托産品規模的下降,體現了行業積極遵行監管要求,持續“壓通道、控地産”的監管政策執行力度。同時,行業積極遵循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整體需求,持續加大實體經濟資金投向,穩中求進推動家族信托、員工持股信托等服務信托業務開展。

  事實上,這一下滑趨勢在年前便有“端倪”。數據顯示,2020年12月份共計發行集合信托産品1940只,發行規模2450.09億元,與上月同時點相比減少2.16%。從收益率來看,2020年12月集合信托産品平均收益率為6.73%,環比增加0.09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從募集情況來看,房地産類産品的募集規模較2020年11月下滑10.05%,而工商企業、基礎産業等領域的信托資金募集增幅極大。分析認為,2020年年末房地産信托雖然有短暫的回升,但受限于額度和房企的“三道紅線”政策,該類業務新增規模的大幅增長難以持續。

  另外,2021年2月7日,信托監管工作會議召開,近20家信托公司被點名批評,地産信托業務更是被澆上一頭冷水。監管層在工作會議上提到,3家頭部房企在信托行業的總融資額都超過了1000億元,3家信托公司對某些地産企業的融資總額甚至超過了凈資産,強調需嚴查那些利用地産上下遊、利用收益權憑證或者利用永續債融資等違規行為。

  有業內人士認為,房地産信托業務將進一步下滑。“以放緩放貸速度為例,購房意願在短期內被抑制,房屋成交量肯定會被影響;而開發商也肯定會放慢開發速度,因為在銷售端被抑制的情況下,開發商也不太可能願意去通過房地産信托方式去融資,開發新盤。”該人士坦言。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96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