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2 08:51:32
來源:經濟日報

“疏堵結合”方為樓市調控要訣

字體:

  近年來,隨著“房住不炒”政策落地見效,我國房地産市場總體保持平穩。但在一些重點調控的一二線城市和熱點城市,學區房炒作也在不斷衝擊著人們的眼球。近日,上海市出臺了學區房新政,探索將市實驗性示范性高中的大部分招生名額,直接分配到每所不選擇生源的初中學校,意在從推進教育資源均衡化入手,給普通學校的學生更多上名校的機會。消息一出,相關區域一直“高燒不退”的學區房虛火迅速降溫。

  這給人們帶來某些啟示,房地産調控已持續多年,各地出臺包括限購、限貸等在內的大大小小調控政策多達上百項,在“堵”的方面做足了文章。但是,如果僅靠抑制需求,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房地産市場長期存在的供需失衡問題,只不過是延緩了部分住房需求入市的時間。前段時間,一些熱點城市的樓市頻頻出現“千人排隊”“萬人搖號”“開盤日光”等現象,引起社會關注。這在很大程度上説明,尚未被滿足的住房需求長年累月會形成“堰塞湖”,一旦積累到一定時日或調控有放松苗頭,這一類需求就會集中入市。

  所以,房地産市場調控應更加注重“疏堵結合”。在堅決堵住投資投機性購房需求的同時,還要想方設法通過多種渠道、多種方式引導住房需求,保護和滿足部分剛需。除了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推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之外,還應大力發展並規范完善長租房市場,推進“租售同權”,將一部分購房需求轉化為租房需求,推動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聶靜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3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