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2 09:33:36
來源:湖南日報

洞庭波涌連天雪

字體:

  ——治水興湘利在當代澤被千秋

  2020年7月31日,天空白雲悠悠,瀏陽河碧水長流。近年來,瀏陽市通過專項整治、加強保護等措施,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向好。彭紅霞 攝

  6月11日,岳陽市君山區,錢糧湖垸分洪閘工程。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為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辜鵬博 攝

  6月10日,湖北省公安縣,荊江分洪工程紀念碑上雕刻著建設者的浮雕。

  2019年6月14日,位于韶山銀田寺附近的“韶山銀河”渡槽綠樹成蔭,流水潺潺。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徐行 攝

  1954年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湖北軍區英雄模范代表會議紀念刊》上刊登了唐芳球參加建設荊江分洪工程的事跡(翻拍)。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劉勇

  善治國者必重治水。

  1927年,青年毛澤東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中提到“十四件事”,其中一件便是修道路、修塘壩。

  1934年,在江西瑞金召開的第二次全國工農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即提出“水利是農業的命脈”的著名論斷。

  新中國成立後,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歷經70多年奮鬥,全國各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大舉治水對大江南北的改造,堪稱其中最顯著、最直觀的變化之一。

  湖南地處長江中遊以南,河湖眾多,雨水資源時空分布不均,洞庭湖接納湘資沅澧四水並在三峽下遊吞吐長江,歷來是全國治水的重點和難點。

  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大力支援下,湖南人民除水害、興水利、護水美,譜寫了一曲曲氣吞山河的壯麗凱歌,功蓋前人,利在當代,澤被千秋!

  除水害

  【特寫·荊江分洪工程北閘】

  6月10日,記者從長沙市驅車前往湖北省公安縣,抵達位于虎渡河太平口附近的荊江分洪工程北閘(進洪閘)。

  北閘管理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徐文彬介紹,荊江分洪工程是新中國興建的第一個重大水利工程,北閘是其標誌性建築。湘鄂邊陲黃山頭附近的南閘為節制閘,控制虎渡河進入洞庭湖的流量不超過3800立方米每秒,保障洞庭湖區安全。

  站在總長1054米的北閘上,但見54扇弧形鋼鐵閘門,如同一把巨型枷鎖,日夜看管著不遠處曾肆虐千年的長江洪水,守護著荊江大堤、沿岸百姓和江漢平原的安全。

  【長鏡頭·分洪和不分洪都是為了廣大人民利益】

  長江自湖北枝城至湖南洞庭湖口城陵磯段,古時屬荊州,故被稱為荊江。荊江形如“九曲回腸”。從三峽奔騰而下的江水,在此段宣泄不暢,泥沙連年沉積。荊江南岸有松滋、太平、藕池、調弦四口,分流部分江水注入洞庭湖。

  萬里長江,險在荊江。在新中國成立前的300多年間,荊江大堤潰決34次,沿岸百姓深受其害。1931年長江大水,中下遊堤防漫溢、潰決無數,江漢平原、洞庭湖區、鄱陽湖區等大部被淹,死亡人數達14.54萬。

  為緩解長江水患對湖南、湖北的威脅,毛主席、周總理在新中國成立後不久即拍板決定,在湖北省公安縣境內興建荊江分洪工程。

  1952年4月5日,荊江分洪工程全面開工。來自兩湖的民工、技術人員,以及解放軍21兵團的官兵,軍民共30萬人攜手奮戰,以75天的驚人速度,建成荊江分洪工程第一期主體工程,設計蓄洪容積達54億立方米。

  家住慈利縣趙家崗土家族鄉雙河村的唐芳球老人,當年以解放軍戰士的身份參與建設荊江分洪工程。時年19歲的他,身材不高大,但憑借頑強的意志戰勝疾病、戰勝困難,拼命挑土,被評為荊江分洪工程特等勞動模范,當年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7年改稱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兩年後,他又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産黨黨員。

  唐老告訴記者,當年毛主席和周總理的題詞錦旗在建設者面前展示時,工地上一片歡騰,軍民奮戰的熱情更加高漲。毛主席的題詞是“為廣大人民利益,爭取荊江分洪工程的勝利”,周總理的題詞是“要使江湖都對人民有利”。

  毛主席和周總理的題詞,以及包括唐芳球在內的928位建設英模的姓名,都鐫刻在荊江分洪工程紀念碑上。但唐芳球“深藏身與名”,退伍後回到家鄉默默務農,直到今年“五一”小長假,才在女兒、女婿的陪伴下,前往北閘管理所查閱自己的相關檔案。徐文彬告訴唐老:“您的大名在紀念碑上第七排第一個。”

  就在荊江分洪工程建好不久後的1954年,長江流域發生大洪水,荊江分洪區內百姓安全轉移後,工程隨即首次運用,先後三次開閘分洪,總分洪量達122.6億立方米,確保了荊江大堤和沿岸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眼看江水水位節節攀升,黨和政府組織荊江分洪區內幾十萬百姓開始往安全區轉移。當沙市站水位達到荊江分洪設計數值時,炸藥已經在北閘外的攔淤堤上埋好。黨中央聽取水利專家的意見,作出不分洪的決策。最終,廣大黨員、解放軍戰士和群眾用血肉之軀頂住了大洪水,保住了荊江大堤,沿線力保的重點垸也無一潰決。

  省水利廳老專家、1998年全國抗洪英模聶芳容説,1954年分洪和1998年不分洪,是中國共産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的不同決策,都是科學的、正確的,都是為了廣大人民利益,都實現了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畫外音·湖南防洪減災體係不斷完善】

  省水利廳辦公室主任陳文平説,湖南曾飽受洪澇之苦,直到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持續不斷投身除水害之偉業,“一江一湖四水”才逐步轉向安瀾。2006年全線建成的三峽大壩,更是成為縛住長江中下遊洪魔的有力長纓。

  目前,湖南形成了以河湖堤防為基礎,湘資沅澧四水幹支流水庫、蓄滯洪區等工程措施與水文預報、山洪災害預警等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綜合防洪減災體係。隨著該體係不斷完善,湖南在遭受與歷史相同或類似洪災的年份,災害損失明顯減少。

  除水害的鬥爭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眼下,洞庭湖區的錢糧湖、大通湖東、共雙茶三垸蓄洪工程建設均已接近尾聲,設計總蓄洪容積50億立方米,接近荊江分洪區蓄洪容積。

  興水利

  【特寫·“三湘分流”工程】

  今年6月2日是韶山灌區通水55周年的日子。當天,記者前往湘鄉市東郊鄉,探訪韶山灌區及其標誌性配套工程“三湘分流”。

  韶山灌區工程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謝四清介紹,韶山灌區總幹渠自洋潭水庫引水壩起至蒿子坪,分為南幹渠、北幹渠,北幹渠的水注入眼前這方大約1萬平方米的“池塘”後,再在“池塘”另外兩側分流注入左幹渠、右幹渠,所以這個工程被命名為“三湘分流”。

  左幹渠灌溉韶山、寧鄉等地,右幹渠灌溉湘潭等地。眼下正是早稻拔節生長的季節,汩汩甘泉經“三湘分流”調配,滋潤著下遊40萬畝農田。

  【長鏡頭·“南有韶山灌區”】

  湘鄉、湘潭、寧鄉三縣市交界的丘陵地帶,過去常受旱災威脅,莊稼連年歉收,老百姓食不果腹。

  1958年,漣水上修建了水府廟水庫,但無力配套渠係,老百姓只能望水嘆惜:水在河裏流,人在岸上愁。

  1965年6月28日,湖南省委決定以水府廟水庫發電尾水、漣水支流側水等為水源,修建漣水渠道,灌溉韶山及周邊地區100萬畝農田。這片區域因此被命名為“韶山灌區”。省委還決定,由時任省委書記處書記華國鋒擔任省指揮部總指揮長。

  省委的決定下發3天後,韶山灌區建設正式開工。隨即,華國鋒步行8天,到各施工現場摸情況,以解決施工中遇到的難題等大事。

  當年,曾紀鑫正好從省水利水電學校畢業,直接被調到工地搞建設。曾紀鑫回憶,當時工地上紅旗招展,鑼鼓震天,大家白天幹活,晚上搞政治學習。第一堂學習課的主題是,把工程品質好壞作為衡量黨性、革命性強不強的標準。

  曾紀鑫把一輩子最美好的年華都獻給了韶山灌區。他後來在韶山灌區工程管理局局長任上退休,如今已是81歲高齡。曾老告訴記者,從四面八方匯集來的10萬建設大軍,憑著“愚公有移山之志,我們有穿山之勇”的豪情,經過10個月艱苦卓絕的奮鬥,完成了洋潭引水壩、總幹渠、北幹渠等主體工程。1966年6月2日,北幹渠首次通水,標誌著韶山灌區開始發揮灌溉效益。

  1966年2月下旬,毛澤東主席回到長沙。張平化等省領導向毛主席匯報工作時,報告了韶山灌區工程進展情況,並想趁此機會請毛主席為灌區題詞。毛主席聽了匯報後,高興地説:“修得好,修得快,但還要看工程發揮的效益,糧食要增産,要高産才算。”

  又過了幾天,張平化趁毛主席還沒離開長沙,請他為通往韶山的渡槽“韶山銀河”題詞。毛主席沉思了一會,對張平化説:“現在不寫,靈了再寫。”

  1967年2月,韶山灌區南幹渠竣工,整個灌區灌溉面積進一步擴大。時至今日,韶山灌區仍是我省已建成的灌溉面積最大的灌區。

  因工程品質好、建設速度快、布局很科學、灌溉效益高,韶山灌區成為全國水利戰線經久不衰的學習典型,素有“北有紅旗渠,南有韶山灌區”之稱。

  【畫外音·灌溉、農村飲水和發電】

  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顏學毛介紹,新中國成立後,毛澤東主席號召全國人民大興水利,湖南全省上下緊跟黨走,一代接一代,築大壩、挖渠道、建水塔,充分利用水資源灌溉農田、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問題,並適當開發水電,取得卓越成效。

  截至目前,湖南共建成水庫1.37萬余座(佔全國七分之一),以及165萬多口塘壩。全省各類蓄水、引水、提水工程每年可灌溉水量達409億立方米,農田灌溉面積近5000萬畝,佔全省耕地近八成。不斷完善的水利設施,為湖南農業高産穩産特別是糧食持續多年豐收提供了重要保障。

  “十一五”至“十三五”時期,湖南水利部門牽頭持續開展農村飲水安全建設。目前,湖南已建成各類農村集中供水工程近4萬處,現行標準下農村集中供水率超過90%。農村飲水安全工程成為全省農村人口覆蓋面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惠民工程之一。

  2020年7月,犬木塘水庫工程正式開工,“衡邵幹旱走廊”中心地帶的老百姓和農田均有望在5年後“解渴”。

  部分水庫、河道還建起了水電站。湖南水電裝機容量從1949年的1.53萬千瓦發展到目前的逾1600萬千瓦,在全省電力裝機中的比重超過40%。水電不但緩解了湖南能源緊缺局面,而且促進了地方工農業生産發展。

  護水美

  【特寫·瀏陽河雙江口】

  大溪河、小溪河在瀏陽市高坪鎮雙江口匯聚成瀏陽河幹流。端午節前,正是水量充沛卻又未漲大水的時節,記者來到雙江口,但見山巒疊翠、河暢水美,猶如一幅飄逸空靈的潑墨山水畫。

  長沙市副市長、瀏陽河市級河長李蔚介紹,這裏原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小作坊早已取締,現在建成了瀏陽河國家濕地公園,是新晉的“網紅打卡地”,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先進典型。

  從雙江口一路西行,至瀏陽河入湘江口,一路岸綠景美,“一河詩畫”。

  【長鏡頭·流域面積最大的全國示范河湖】

  瀏陽河流經長沙的瀏陽市、長沙縣、芙蓉區、雨花區、開福區5個縣市區,承載著湖湘兒女濃濃的鄉愁。但從上世紀80年代起,兩岸的工業生産廢水、養殖糞污等讓瀏陽河一度成為“臭水溝”。

  2017年元旦,習近平總書記發出實施河長制的號令。長沙市將瀏陽河保護與治理作為河長制工作第一突破口,以“截污、提標、調水、監管”八字方針治水,力求早日恢復母親河本來面貌。

  上游實施生態涵養。探索實施瀏陽河流域水質、水量生態補償,從源頭保護瀏陽河。2019年,瀏陽河在瀏陽市出境斷面(金牌村)水質達Ⅱ類,長沙市對瀏陽市給予1000萬元的生態獎補。

  中遊實施控源截污。採取“全截污、全收集、全處理”的治理方式,千方百計減少污水下河。2017年以來,瀏陽河流域配套建設污水幹支流管網140余公里,沿線所有鄉鎮污水處理廠均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沿河規定范圍內畜禽規模養殖退出達2493戶。

  下遊實施綜合整治。全面開展城區污水處理廠擴容提標工程建設,2018年以來,流域新增污水處理能力35.9萬噸每天。同時,全力推進兩岸堤防達標和風光帶建設,兩岸居民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針對一些水質經常為Ⅴ類及劣Ⅴ類的支流,長沙市級河長辦以多種形式督促相關縣級河長開展整改。2018年以來,市級層面共下發各類批示抄清、交辦、督辦、警示函85份,整改效果明顯。同時,聚焦小微水體管護,長沙市實現了全市所有小微水體管護責任全覆蓋、監管無盲區,力求“讓水留下來、活起來、凈起來、美起來”。

  2018年以來,長沙市在瀏陽河累計鋪排年度任務181項,安排各類資金逾70億元。

  2018年,瀏陽河入湘江口(三角洲國控斷面)年度水質自2004年有監測數據以來首次達到綜合Ⅲ類標準。2019年,瀏陽河10個國控、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2019年2月以來,瀏陽河入湘江口國控斷面月度水質連續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

  2020年11月,瀏陽河通過了水利部組織的全國首批示范河湖建設驗收。長沙市河長辦相關負責人介紹,瀏陽河的流域面積達4244平方公里,在全國首批17條示范河湖中是最大的,相應的治理難度也堪稱最大,但相關各級黨組織堅決落實中央大政方針,沿河幹部群眾齊心協力護水美,成功將其打造成了一條美麗的幸福河。

  【畫外音·守護好一江碧水】

  2017年元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年賀詞中發出“每條河流要有‘河長’了”的號令。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洞庭湖時又提出“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具體要求。

  牢記殷殷囑托,湖南在全國首創省總河長令,省委書記、省長簽發6道省總河長令,聚焦“僵屍船”清理、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河湖“四亂”治理、大通湖治理等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因河湖管護成效明顯,湖南河湖長制工作在2019年、2020年連續兩年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幹督查激勵表彰。

  事實上,湖南在2013年即啟動實施了湘江保護與治理省“一號重點工程”,以3個“三年行動計劃”開展湘江保護與治理的攻堅戰和持久戰,誓還湘江千裏碧水,帶動全省將美麗的“一江一湖四水”留給子孫後代。目前,省“一號重點工程”已取得輝煌戰果。

  ■記者手記

  獲評特等勞模之後

  劉勇

  6月10日下午,記者在湖北省公安縣荊江分洪工程北閘管理所臨時獲得唐芳球老人的故事線索後,立即驅車近300公里前往唐老所在的慈利縣趙家崗土家族鄉雙河村。

  趕到唐老家裏,已是晚上9時許。今年88歲的他,拿出一本1954年編修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湖北軍區英雄模范代表會議紀念刊》,就著電燈興奮地向記者講述自己當年參與建設荊江分洪工程的激情歲月。

  唐老清楚地記得,工程開工正是油菜花開的季節,毛主席的題詞錦旗有一塊寬大的門板那麼高大,他們新戰士在工地上75天只有一身衣服,他帶病每天出工12個小時,是全排唯一的“百擔英雄”……記者深刻感受到,在那個百廢待興的年代,老百姓被中國共産黨激發出來的巨大熱情,足以改天換地。

  獲評荊江分洪工程特等勞動模范之後,年輕的唐芳球隨後又在抗美援朝志願軍後方部隊中立二等功一次。但是,他並沒有躺在這些功勞簿上睡大覺,或者向組織上提要求、要待遇。

  他從部隊轉業到地方工作的檔案,“應該還留在常德津市”。他從津市回到家鄉慈利之後,當村幹部、務農,一如既往地喜歡動腦筋、舍得出苦力,養育滿堂兒孫,贏得全村尊重。他在上世紀70年代,才偶然得知自己的名字刻在荊江分洪工程紀念碑上。又過了40來年,直到2021年女兒、女婿閒下來了,才由他們在“五一”小長假陪著到北閘管理所去看看紀念碑,查查自己的檔案。

  沒有上過學的唐老,應該不知道李白寫過“深藏身與名”的詩句,應該也不是那樣刻意為之。唯一能“解釋”清楚的是,水利萬物而不爭,是中國共産黨賦予這位有著近70年黨齡的普通黨員的天然基因。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585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