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3 10:45:28
來源:新華網

大江大河交響季 希望之城“聲”飛揚

字體:

  6月12日,“大江大河交響季 百裏畫廊百年歌”係列文化行動第四站——《實景交響詩·泉豐衝》在雷鋒家鄉望城揭開帷幕。紅色征程寫就的紅色詩篇,在望城演繹出大江大河的激流涌動,令人心潮澎湃。

  泉豐衝裏藏著機關舊址

  初夏時節,湘江兩岸,望城青山如屏,到處是生命的律動,跳動的音符。

  “《實景交響詩·泉豐衝》既有紀錄片的風採,又有MV的特色,通過敘事性表達,代入感十足。”此次活動的執行導演唐莊介紹,交響季活動取景以泉豐衝為中心,沿著湘江兩岸開唱,吸引了全區2000多人參與,有時代楷模望城公安消防大隊、全國道德模范周美玲、中國好人陳金華、中國好人向鐵梅、雷鋒生前好友張建文、雷鋒之星譚正元、最美志願者劉建華等。

圖為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泉豐衝。(文中圖片均由望城區委宣傳部提供)

  泉豐衝,這個曾經看似不起眼的地方,瞬間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1930年,這裏還一度是中共湖南省委的秘密機關所在地,時任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此指導著湘東、湘中、湘北地區黨組織的工作。

  當時,反動勢力猖獗,中共湖南省委被迫數次轉移。1930年中秋前夕,剛轉移到望城楊橋照霞衝的省委機關暴露,被迫二次緊急轉移到茶亭鎮泉豐衝。

  從楊橋照霞衝,到茶亭鎮泉豐衝,再到銅官正街,靖港老街。省委機關,始終得到望城人民群眾最為質樸而深情的守護。一批特委、縣委及基層組織相繼得到恢復和重建,全省黨員人數也在迅速增加,其中1930年6-10月,由10760人上升到14000余人,增加了3000多人。

  望城是紅色沃土、革命搖籃。茶亭、銅官、橋驛、靖港等地都蘊含著豐富的紅色基因,劉疇西、周以栗、何章傑等一批英雄兒女前仆後繼,鑄就起一座座歷史豐碑。

  數據顯示,有記載的望城籍烈士229人,其中1949年前犧牲的革命烈士93人。

  望城區委書記付旭明指出,要從革命先輩的事跡中汲取道德力量,加強道德修養,進一步增強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徵路。

   紅色精神孕育雷鋒窩子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志願者、雷鋒生前戰友、當地村民、長沙交響樂團等在湖南省委舊址前依次排開,從聆聽到低吟,再到逐漸形成合唱,膾炙人口的旋律在泉豐衝深情奏響,喚起大家心中熾熱的家國情懷。

  “嘹亮昂揚的歌聲裏,就是一次思想的洗禮、精神的升華,我將繼續爭做新時代雷鋒精神傳人。”參與合唱的中國好人陳金華説。

  泉豐衝所在的茶亭鎮,是全國有名的雷鋒窩子,“活雷鋒”一隊隊、一群群。

  2015年5月22日黃昏,當目睹同村的3歲小男孩周周懵懂地向馬路中央跑去,即將被一輛滿載砂石的大貨車撞到時,12歲的茶亭女孩周美玲快步衝上前,救下了小男孩,而她的左腳卻被碾壓。當人們問她,“你為了救別人,自己的腿受重傷,值得嗎?”她堅定地回答,“值得啊,因為我救下了一條人命! ”。

  在茶亭,雷鋒精神是這樣溫暖而具象。這片不過百余平方公里的熱土上,涌現出了一名“全國道德模范”、三名“中國好人”、一名“湖南好人”;學雷鋒典型和志願者像雨後春筍般涌現,總人口才5.8萬多人的農村小鎮,典型和志願者達兩萬余名。

圖為湖南雷鋒紀念館。

  目前,望城正在致力建設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志願者之城”,力爭到2022年底,建立覆蓋全區的志願服務組織體係、管理體系和項目體係,全區注冊志願者人數達常住人口的15%,經常參加志願服務人數超過全區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

  希望之城放飛希望歌

  希望田野、碩果累累,愉快歌聲、心房蕩漾。

  “再唱這首《在希望的田野上》,讓人熱淚盈眶,做夢都沒想到,我們這裏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洪威感慨地説。

圖為《實景交響詩·泉豐衝》走進鄉村。

  泉豐衝所在的泉豐村是一個典型的山村,位于望城區北部,地理位置偏僻,曾是省定貧困村。

  近年來,該村努力挖掘自身優勢,利用豐富的紅色資源和厚重的紅色文化,大力發展“一村一品”油茶産業、建設美麗鄉村、培育鄉風文明,打贏了脫貧攻堅戰。2020年該村集體收益已超過百萬元,74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如今,踏上這塊紅色熱土,新修繕的湖南省委舊址重放光彩,為茶亭凝聚起一抹亮麗的紅色底色,成為遊客青睞的鄉村旅遊目的地。

  路寬了、房新了,大家的生活也更有奔頭了。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現在的油茶種植面積達3000畝,每人平均收入過萬元,可惠及幾代人。”泉豐村黨總支書記周石泉介紹。

  泉豐村的發展變化只是望城的一個縮影。團山湖村、群力村、郭亮村、淑一村……一個個紅色村莊,把紅色力量注入發展,收獲了不一樣的風景,譜寫出希望的田野上改革發展新的華彩樂章。

  望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姚建剛介紹,“開發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打造紅色品牌”是望城區當前一項重點工作,通過實施五年規劃推進七大工程,保護和開發利用全區紅色文化資源,為區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達到“存史、資政、育人、富民”的效果。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泉豐村旁,湘江奔騰。革命先輩百折不撓、英勇頑強的精神,永遠激勵著望城人民創新實幹、趕超跨越。(孟春石)

【糾錯】 【責任編輯:劉揚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55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