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1 10:30:19
來源:新華網

展示創新成果,助力高品質發展——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成功舉辦與未來展望

字體:

  陳樹中、周賢彪

  工程機械是國家基礎設施建設不可或缺的裝備。近日,由工信部、湖南省政府、中國科協指導,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工程機械學會、長沙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辦的“2021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圓滿落下帷幕。

  本屆工程機械展覽會的展覽面積達到30萬平方米,是2021年以來全球工程機械行業展覽面積最大的展會。國內外展商數量達到1450余家,包括卡特彼勒、三一重工、中聯重科、日立建機、利勃海爾、鬥山重工、法亞寶馬格、柳工股份等世界工程機械50強中的32家企業參展參會。

  參展産品充分體現了“新一代智能工程機械”的主題。中聯重科101米碳纖維復合材料的世界最長臂架混凝土泵車、三一重工成套智能路面施工裝備、柳工股份最新一代電動裝載機、利勃海爾5G技術挖掘機和鐵建重工全電腦四臂鑿岩臺車等一大批高新技術産品驚艷展出。高達178米的中聯重科履帶起重機更是成為“鎮館之寶”。

  超過30萬人次參觀了展會,其中包括近30個外國使領館的大使和參贊、國際商學會負責人。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中國建築業協會、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中國對外承包商會、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中國化學施工企業協會、中國公路學會、中國工程機械學會等國內10多家國家級工程機械行業上下遊的商協學會在展會現場組織召開了大規模會議和參觀活動。眾多國內大型施工企業組織人員或派代表到展會參觀和選購裝備,山東、江蘇、河北、浙江的交通投資公司主要負責人帶領近百名項目經理到長沙參加技術交流會和觀摩展會。

  鐵路建設、公路建設、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領域的十多名院士在相應會議上報告各自領域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德國工程院院士和日本工程院院士。西班牙建築與礦山機械協會和美國設備代理商協會等十余家海外工程機械行業的機構負責人雖因疫情未能到會,但紛紛通過視屏講話形式表達了對展會的祝賀。展會上的成交額再創紀錄。湖南省委書記、省長,長沙市委書記、市長,工信部總工程師、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會長、中國工程機械學會理事長等主管領導參加開幕式並觀看展覽。

  本屆展會得到展商、觀眾和相關合作機構普遍稱讚。

  中國是世界工程機械最大的市場。2020年中國工程機械市場份額佔全世界的45%以上。中國還是世界工程機械的制造大國,在中國制造的工程機械約佔全世界的40%,其中近30%為中國企業制造。 中國是世界工程機械最國際化的國家,卡特彼勒、日立建機、利勃海爾、沃爾沃等世界工程機械50強的外國企業大部分都在中國設立了制造基地,其余的均在中國設有辦事機構。中國工程機械骨幹企業也通過收購、投資等方式在海外建立了研發和生産基地。

  2021年,有11家中國企業進入世界工程機械50強,其中徐工集團、三一重工、中聯重科3家企業榮列世界工程機械前5強。

  中國工程機械企業的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創造了101米世界最長混凝土臂架泵車、4000噸級履帶起重機、5200噸米上回轉水準臂塔式起重機等世界紀錄。

  中國工程機械為中國和世界建設美好家園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工程機械行業也還存在一些不盡人意的地方。如産業鏈不夠完整,發動機、液壓傳動和自動控制等關鍵零部件等還存在受制于人的現象;世界工程機械大型展覽會多由外國公司舉辦,中國企業在海外參展位置較差,在中國參加外國公司舉辦的展覽會的展位費價格過高等問題。

  從某種意義上講,行業展會,尤其是專業展會,不僅僅是商務活動,往往具有強烈的産業屬性。如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對德國經濟發展和工業制造強國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

  工程機械是我國裝備制造業中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之一,是我國經濟結構中的重要一環,對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助推作用巨大。目前我國是世界工程機械制造大國,正在向制造強國邁進。世界工程機械前5強有3強在中國。建立完整的工程機械制造體係不僅對我國的基礎設施建設起到重要作用,對共建“一帶一路”也有重要作用。另外,工程機械産業鏈長,上到鋼鐵、機床、發動機、傳動件、液壓與自動控制等材料、裝備和關鍵配套件,下至公路、鐵路、民用與國防等基礎設施建設均與工程機械密不可分。因此,高品質地發展工程機械對推動整個國民經濟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湖南是我國工程機械最重要的制造基地之一,國際工程機械前5強有三一重工和中聯重科兩家在湖南,山河智能和鐵建重工也榮列世界工程機械50強和中國工程機械前十強。國際標準化組織的起重機技術委員會(ISO/TC96)秘書處也于2012年由倫敦遷到長沙。因此,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援舉辦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是具有戰略眼光和現實意義的。

  從區域上講,在長沙舉辦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對打造湖南工程機械完整産業鏈,提高長沙工程機械的國際知名度具有重要作用。從國家大局而言,在長沙舉辦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也對提高中國工程機械的國際地位、完善中國工程機械的産業鏈,爭奪工程機械國際話語權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成功舉辦兩屆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後,展會組委會將進一步提高對展會重要意義的認識,提高政治站位,認真總結經驗,完善功能設施,提高服務品質,加強國際合作,在工信部、湖南省政府和中國科協的指導下,在長沙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動下,將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越辦越好,使之成為可持續發展並具有鮮明特色的世界工程機械的三大展會之一,為我國工程機械的高品質發展做出新的貢獻。(作者分別係長沙市政府會展辦黨組書記、主任、二級巡視員,中國工程機械學會秘書長)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755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