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09:28:07
來源:華聲線上

注意了!這些職業資格證書和保險可抵扣個稅

字體:

  華聲線上3月4日訊(三湘都市報·華聲線上記者 潘顯璇)3月1日起,2020年度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正式開啟。很多人或許還不知道,納稅人在2020年獲得的教師資格證、法律職業資格證、醫生資格證等各類職業資格證,可以獲得3600元定額扣除。此外,如果有購買符合政策規定的年金、商業健康險以及稅延養老保險等3種保險産品,也是可以抵扣個稅的。

  職業資格證可享3600元定額扣除

  在個人所得稅APP的專項附加扣除填報中,繼續教育資訊包含了學歷(學位)繼續教育以及職業資格繼續教育,職業資格繼續教育類型又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和“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兩種。

  其中,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包含了焊工、電工、游泳救生員、品酒師、茶藝師、電梯安裝維修工等兩百多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則包括教師資格、法律職業資格、醫生資格、護士執業資格、導遊資格、會計從業資格等80種。

  根據規定,納稅人接受技能人員職業資格繼續教育、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繼續教育的支出,在取得相關證書的當年,按照3600元定額扣除。不在《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內的,不屬于可扣除的職業資格繼續教育。

  普通商業保險不在抵扣之列

  在個人所得稅APP中填報扣除額度時,除了六項專項附加扣除外,還有3種保險也可以扣除,分別是年金、商業健康險和稅延養老保險。對此,一些納稅人會疑惑,“自己平常購買的商業保險是否在這個范疇之內呢?”

  記者從專業人士方面了解到,消費者平時購買的重疾險、醫療險、意外險、壽險等保險,都是不能抵稅的。

  個人所得稅APP中其他扣除填報欄裏的年金,指的是個人根據國家有關政策規定繳付的企業年金或職業年金個人繳費部分。一般情況下,入職一家公司,“五險一金”是標配,但部分企業還會為員工投保企業年金,也就是俗稱的“五險二金”中的“第二金”。如果購買了企業年金,這部分的稅費不需要自己申請扣除,公司會主動處理。

  個稅抵扣中的商業健康險,指的是稅優健康險,允許在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予以稅前扣除,扣除限額為2400元/年。稅優健康險是國家和保險公司合作推出的一項福利政策,具有多個突出的公益特性,包括允許投保人帶病投保、不得因病拒保和續保等。

  稅延養老保險,是指投保人繳納的保費允許稅前列支,養老金積累階段免稅,等到領取養老金時再相應繳納。目前,稅延養老保險僅在我國小部分地區試點運作,分別是上海、福建、蘇州工業園區。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17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