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9:27: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九成受訪青年計劃成為“兩棲青年” 三成已實現

字體:

  九成受訪青年計劃成為“兩棲青年” 三成已實現

  兼職選擇上,微商代購、快車/順風車司機、網絡自媒體較為普遍

  “兩棲青年”是指同時有主業和副業的年輕群體。如今,新興職業的出現,給年輕人提供了廣闊的個人發展空間。近兩年,有更多年輕人加入了“兩棲青年”的隊伍。“兩棲”規模不斷壯大,已經成為年輕人中的普遍現象。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45名18-35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有30.3%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就是“兩棲青年”,61.4%的受訪青年有想法、正在計劃中,兩者合計91.7%。青年的選擇相對集中在微商代購、快車/順風車司機、網絡自媒體等三類職業。70.6%的受訪青年建議“兩棲青年”調整分配好時間和精力,不影響本職工作。

  69.6%受訪青年感到身邊“兩棲青年”多

  在廣東從事會計工作的王楠(化名)説,她身邊的朋友不少都有多重身份。有的在本職工作之余,還經營了一家書店或奶茶店,也有的在晚上下班後開順風車。

  已經工作兩年的胡夏(化名)還有第二個身份:微商。大學時,她趁閒暇時間做起了微商,賺零花錢。一開始只賣衣服,慢慢有了許多回頭客,也積攢了自己的渠道,貨品也越來越豐富,包括面膜、鞋、包、家居用品等。工作後她也一直在堅持,還開了自己的網上店鋪。“很多顧客加了我的微信,常來問有沒有新品,不少都成了朋友。我覺得這已經不僅僅是一份職業,還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潘程維(化名)在北京一家事業單位就職,春節前和同學聚會,因喝酒找了代駕,聊天時得知對方是兼職,“挺年輕的小夥子,工作日每天下班後開始接單,平均每晚能接五六單。”通過朋友圈,他感覺做微商的人比較多,“也有的開了微信公眾號,聊聊自己行業的事兒,或者寫熱衷的領域,比如討論股票、抒發育兒心得等”。

  “我感到現在‘兩棲青年’是比較龐大的群體了。‘兩棲青年’中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很多,副業也多集中在知識技能領域,比如就業輔導、面試、培訓等。”上海某證券公司職員曹宇(化名)坦言,自己還沒有從事副業的打算,“本職工作強度就非常大了,當下還是想集中精力在主業上做出一番成就,專注主業的職業晉升”。

  69.6%的受訪青年感到身邊“兩棲青年”多,其中13.8%表示非常多。

  有30.3%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就是“兩棲青年”,61.4%的受訪青年有想法、正在計劃中,兩者合計91.7%。僅8.3%的受訪青年沒有做“兩棲青年”的計劃。交互分析發現,二線城市“兩棲青年”最多,其次是一線城市。

  “兩棲青年”主要集中在哪些職業?調查顯示,微商代購(65.2%)是最多的,之後是快車/順風車司機(56.6%)、網絡自媒體(45.9%)。其他還有:新興職業,例如網評達人、付費咨詢師等(37.2%),家教(35.1%)。

  70.6%受訪青年認為“兩棲”不應影響本職工作

  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教授表示,“兩棲青年”中,有的處于職業探索階段,是過渡性的,有的就是為了職業多元化,體驗能夠豐富多樣。未來,如果人們的收入來源都是多棲,分布于不同機構、不同時間點,可能就沒有“職業”這個概念了。“但擁有多個職業並不意味著人們的技能得不到提升、體驗差、生活淩亂。這是一種新的工作生態,一種新的市場格局”。

  大家如何看待多重職業身份對職業發展的影響?47.9%的受訪青年認為積極影響更大,能夠激發創造性,17.8%的受訪青年認為消極影響更大,有可能舍本逐末,32.0%的受訪青年認為這是把“雙刃劍”,有利有弊。

  成為優秀的“兩棲青年”,曹宇認為要先弄清楚為什麼想成為“兩棲青年”。“多重身份意味著要在不同工作與生活之間做好平衡,時間更緊、身心壓力更大。沒有明確的目的,糊裏糊塗地盲從,很難堅持下去”。

  王楠認為,得明確主副業之間的側重,做副業不能荒廢主業。發展副業要在身體條件、其他資源都有所支撐的情況下,而不是隨大流,盲目開始。要有規劃、有安排、有準備,在主業與副業之間做好平衡。“還有一點很重要,我們要明辨是非,副業要合法,不能為了賺錢去做違法或打擦邊球的工作”。

  對于“兩棲青年”的職業發展,70.6%的受訪青年認為要調整分配好時間和精力,不影響本職工作,68.3%的受訪青年建議做副業前充分了解公司規定,不違反協議,57.2%的受訪青年表示不能盲目跟風,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上海律師協會勞動關係研究委員會委員、上海遠業事務所主任溫陳靜介紹,針對全日制用工,《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這屬于過錯性解除。“當然,企業和用人單位也可以在規章制度中規定,在職期間從事兼職視為違反勞動紀律。這對員工也存在限制”。

  溫陳靜表示,成為“兩棲青年”,前提就是不影響本職工作,其次是平衡好時間精力和提升本職工作技能。“如果已向用人單位報備兼職情況,對方知情且同意,那用人單位就很難用兼職理由解除勞動關係”。

  她提到,對于新型的勞動模式,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相關的法律法規,還需要不斷完善和調整,使無論哪種形式的勞動都能得到相應的保護,同時也保障或平衡勞動者與雇主之間的權益,這會更有利于勞動者對于勞動權的選擇。

  受訪青年中,男性佔49.1%,女性佔50.9%。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5.5%,二線城市的佔46.0%,三四線城市的佔16.4%,城鎮或縣城的佔1.9%,農村的佔0.2%。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王一帆 來源:中國青年報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165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