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4 09:27:47
來源:華聲線上

湖南三部門下發通知:為簽約養老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

字體:

  湖南三部門下發通知,規范醫養簽約健康服務,每縣至少確定一家醫院為簽約機構

  為簽約養老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

  華聲線上3月3日訊 近日,省衛生健康委、省民政廳、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加強和規范醫養簽約健康服務工作。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醫養簽約協作機制。根據實際需求,養老服務機構可以與多家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簽約合作。合作協議參考《醫療衛生機構與養老服務機構簽約合作服務指南(試行)》等有關規范和指南,協議文本可參考《醫養簽約合作協議(范本)》。已內設醫療衛生機構的養老服務機構,可自主選擇是否與醫療衛生機構簽約合作。縣級衛生健康部門至少確定轄區內1家醫療衛生機構為養老服務簽約機構。支援民辦醫療衛生機構參與醫養簽約合作。

  明確醫養簽約健康服務內容。醫療衛生機構要為簽約養老服務機構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提供就醫便利,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疾病診療服務、醫療康復服務、醫療護理服務、中醫藥服務、精神衛生服務、安寧療護服務、家庭病床服務、急診急救綠色通道服務、雙向轉診服務、藥事管理指導、專業培訓、傳染病防控和院內感染風險控制指導、遠端醫療服務等。鼓勵醫療衛生機構和養老服務機構豐富醫養簽約健康服務內容,根據老年人需求和意願,為養老服務機構提供康復護理、心理健康評估幹預等健康服務項目。

  豐富醫養簽約健康服務方式。支援養老機構與周邊的康復醫院(康復醫療中心)、護理院(護理中心)、安寧療護中心等接續性醫療機構,開展協作合作。養老服務機構可通過服務外包、委託經營等方式,由簽約醫療衛生機構為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衛生服務。鼓勵公辦醫療衛生機構托管服務公辦養老服務機構中的護理型床位。

  認真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簽約醫療衛生機構要在充分尊重老年人自主意願的基礎上,免費為簽約養老機構中的65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體檢;每年免費對轄區內65歲及以上老年人進行兩次醫養結合服務和一次老年健康服務,並跟蹤管理。

  此外,通知明確,醫養簽約合作全覆蓋工作將列入對市州衛生健康、民政部門的重點工作目標考核內容。

  ■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張春祥

  連結

  為老人提供安全、優質的醫療服務

  湖南開展醫養結合機構服務品質提升行動

  華聲線上3月3日訊 為深入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持續提升醫養結合服務品質,根據國家衛健委、國家中醫藥局有關通知精神,湖南將開展醫養結合機構服務品質提升行動,著力解決影響醫養結合機構醫療衛生服務品質的突出問題,為老年人提供安全、規范、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切實提升老年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據了解,醫養結合機構服務品質提升行動重點聚焦6個方面內容:全面開展醫養結合機構醫療衛生服務品質檢查;規范開展醫養結合機構內部醫療衛生服務;落實完善醫養結合機構服務和管理相關制度和標準;加強醫養結合人才隊伍建設;加強醫養結合機構信息化建設;加強醫養結合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傳染病防控工作。

  通過此次行動,到2021年底,我省醫養結合服務相關制度、標準、規范初步建立,醫養結合機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持續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得到提升。

  ■湖南日報·華聲線上記者 張春祥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16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