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3 09:14:37
來源:央視財經

社保“第六險”試點五年效果如何?養老能靠它嗎?

字體:

  老有所依!社保“第六險”試點五年!效果如何?我們養老能靠它嗎→

  目前,中國社會的老年人佔比越來越高,一旦發生意外、疾病,導致行動不便,就需要人照顧,長期護理險,應運而生。2016年,我國就開始了相關試點,這麼多年來,效果到底如何,解決了哪些問題?

  專業護理減輕家庭負擔 長護險試點五年受歡迎

  江蘇南通的沈桂英今年97歲,2017年因為摔了一跤導致骨折,臥床不起。她的女兒沈年英一直在家照顧,但是她自己也快70歲了,有時候也力不從心。不久後,她聽説母親可以申請長期護理險,便去了當地醫保局,工作人員到府了解後,給她母親重度失能的評級。在此之後,專業的護理人員每周都會來三到四次,對她母親進行專業護理。

  江蘇省南通市市民 沈年英:剪指甲、量血壓、理髮、洗腳、擦澡什麼都做。沈年英告訴記者,母親現在每年交400元醫保和30元長期護理險,就能享受每周3到4次,每次一小時的護理,當地醫保局每年還有8000元補助,用于護理床、床墊、尿不濕等各種輔助器具的購買、租賃。沈年英表示,對長護險很滿意,但同時也希望能夠增加護理的次數和時長。

  長期護理險被稱為社保“第六險”,相對于健康險解決治病費用,長護險重點解決失能人員基本生活照料和醫療護理所需費用。2016年開始在上海、蘇州、南通等15個城市進行試點,2020年開始第二輪試點。試點由各地醫保局主導,商業保險公司具體承辦,資金從醫保基金、企業、個人等進行籌集,各地標準不一。

  江蘇省南通市醫療保障局局長 張兵:有很多的,原來在醫院裏面進行長期住院治療的,就可以轉到機構裏面進行長期照護,節約了大量醫保基金。

  90後小魏:做護理員開心 照顧老人安慰孤獨

  長期護理險試點近五年,目前主要是居家護理,機構為補充,給很多家庭帶來了方便,給很多老年人帶來了溫情。但也存在一些瓶頸,例如護理員短缺,外來人口較多的大城市相對好些,小城市短缺比較顯著。而記者調查發現,這種情況正在好轉,隨著觀念的改變,很多90後開始加入護理員的隊伍。 上海的護理員小魏告訴記者,她做護理員半年多了,每天早上5點40起床,下午5點半左右結束,一天服務七八單,自己不太會説話,但相處久了,話也多了。

  小魏説,目前一個月收入七八千元,自己很滿意,比起以前在吉林通化的農村幹農活,工作並不累,自己生于1992年,不到30歲。有人覺得做護理員太苦太累,年紀輕輕為何做這個,但自己從小就喜歡和老人在一起,覺得老人們需要自己,自己做得也挺開心。

  據了解,小魏所在的機構,三年前,護理員還基本都是50歲以上的,但目前,40歲以下的年輕人,佔比已經接近10%。業內人士表示,很多老年人,子女不在身邊,很孤獨,普遍喜歡年輕人,感覺就像自己的孫子孫女一樣,所以會更加親切,業內也呼吁更多年輕人,改變觀念,加入護理員隊伍。

  平安養老險董事長甘為民:他不僅要成為護理對象的身體上的護理,我覺得更多要成為他精神慰藉的提供者。

  中國失能人口4000萬 護理商業化運作是趨勢

  隨著老齡人口的不斷增多,長期護理險的需求不斷增多,在經過這麼多年的試點後,全面推廣是否有可能,目前還有哪些難點,又該如何克服?

  2016年,長期護理險在上海、長春、蘇州、寧波等15個城市進行試點,由于各地情況不一,覆蓋人群、籌資機制、評估標準、享受待遇等也各有不同。總體看,初步建立了多元籌資機制,覆蓋人群也從職工醫保參保人群,逐步向城鄉居民延伸,各地基金運作平穩。

  平安養老險董事長甘為民:政府的財政補助、個人繳費以及我們醫保統籌等多個渠道的出資,實現了資金的多來源。

  但從試點來看,由于各地老齡化程度、財政實力等各不相同,導致失能人群認定、待遇支付金額、護理服務內容、服務人員培養等標準無法統一,這給部分居民養老帶來了不便。例如在長三角地區,人口流動頻繁,異地養老需求大,但標準不統一異地結算就難。2021年1月起,上海地區符合條件的參保老人,可辦理異地登記備案,實現在異地連鎖養老機構享受長期護理險,但全面放開仍需不斷探索。

  江蘇省南通市醫療保障局局長張兵:我們跟長三角的一些城市,都在積極地共同研究,爭取能夠在異地也要享受同品質的服務。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54億,失能人員超4000萬,失能人員長期護理保障不足成為亟待解決的社會性問題。業內人士表示,長期護理險的需求和發展潛力巨大,有望成為獨立險種,接下來需要進一步完善機制,需要政府頂層設計和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才能讓更多人受益。

  中國太保壽險常務副總經理王光劍:通過社會力量、社會資源,市場化的工具,市場化的資源,來做好更高效率的資源配置,讓護理保險真正意義上惠及更多的人群。

  來源:央視財經(ID:cctvyscj)

 

【糾錯】 【責任編輯:鄧夢菲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61127160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