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 條 湖南要聞 本網專稿 看湖南 炫聞 政務 社會 市州 訪談 湘企 産經 教育 銀行 房産 旅遊 娛樂 健康 文藝 專題

長沙“1+5”中的幸會和預見

2021-01-19 19:33:53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長沙1月19日電(劉揚) 2021年1月17日至21日,長沙市進入“兩會時間”。站在交匯點上,回首是銳意進取的“十三五”和極不平凡的2020,前眺是開局起步的2021和征程向新的“十四五”。長沙這座城和城中人在上一個“1+5”有怎樣的“幸會”,在下一個“1+5”又“預見”什麼,來循著長沙市《政府工作報告》一探究竟。

  “幸會”

  “十三五”時期,長沙經濟總量實現歷史性跨越,邁入“萬億俱樂部”,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千億大關。長沙形成七大千億産業集群,國家級臨空經濟示范區等一係列“國字號”招牌花落星城,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30%。高新技術企業從904家增至4100家,市場主體從40萬戶增至120萬戶。

  “網紅城市”長沙“夜經濟”涌動,2020年10月5日,遊客在“網紅店”超級文和友內參觀。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高鐵線路在長沙形成米字交匯,直通全國23個省會城市和直轄市。軌道交通連線成網,實現主城區全覆蓋。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全面消除了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以下的“薄弱村”,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達2.8萬家。城鄉發展繪就美麗風景線,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80%,常住人口年均增加20萬人以上。

  與之一道,“最具幸福感城市”標簽越發鮮亮。長沙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邁上5萬元臺階,基本實現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全覆蓋。義務教育“大班額”全面消除,普惠性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86.6%,每千人擁有醫師、護士數量均居中部省會城市前列。

  2020年7月11日,位于長沙湘江新區的湘江歡樂城歡樂雪域開業迎客,廢棄礦坑華麗轉身大型室內滑雪場。新華社記者 薛宇舸 攝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作為“十三五”收官之年的2020年同樣收獲滿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4.65萬戶13.42萬貧困人口告別貧困、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6%、“三智一芯”産業布局基本形成、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全面提速、營商環境指數位居全國第九中部首位、生態環境品質創近年來最好水準、連續13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預見”

  2021年長沙將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推進先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提高創新發展核心競爭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建設“四精五有”品質城市、發揮重大平臺作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等10個方面重點發力,以實現地區生産總值增長8%、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5%、固定資産投資增長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全體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等預期目標。

  2020年9月23日,位于長沙經開區的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型挖機裝配車間,自動化、智能化水準的提升讓這個“智慧車間”約每30分鐘就能有一臺産品下線。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面向“十四五”,長沙謀劃了五大重點任務:在推動先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上走在前列、在營造創新創業良好生態上再創優勢、在深化全方位改革開放上實現突破、在探索城鄉深度融合發展上闖出新路、在持續改善民生福祉上彰顯作為。

  2020年12月3日,總投資約430.2億元的長沙機場改擴建暨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啟動。圖為計劃新建的長沙機場T3航廈效果圖。新華社發(湖南省機場管理集團供圖)

  “十四五”時期,長沙將圍繞打造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增長極、現代化新湖南示范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現代化城市,全面建設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國際文化創意中心、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內陸地區改革開放引領城市、國家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宜居樂業幸福城市,當好實施“三高四新”戰略的領頭雁,奮力譜寫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長沙新篇章。

[責任編輯: 左梔子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7111270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