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巧把茶葉變“金葉”
2020-08-14 09:08:24 來源: 湖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8月12日,沅陵縣官莊鎮界亭驛村,漂亮的茶園和整潔的房屋。 湖南日報記者 傅聰 攝

  8月12日,沅陵縣官莊鎮界亭驛村金洲灣驛棧,小朋友在體驗石磨玉米。

  湖南日報記者 傅聰 攝

  湖南日報記者 歐陽金雨 李夏濤

  通訊員 瞿雲

  初秋,驕陽似火。沅陵縣官莊鎮界亭驛村千畝茶園裏,依舊熱鬧繁忙。砍青、除草、追肥,村民為秋茶採摘,再下一番“繡花功夫”。

  8月11日清晨,界亭驛村20多位村民來到後山茶園,戴著草帽、揮舞鐮刀,清除園裏雜草灌木。茶樹成畦,長勢正旺。

  “精準扶貧大變樣,家裏豬欄變樓房;不愁吃來不愁穿,陽雀過路把名揚……”清脆的歌聲,從茶山上傳來。

  唱歌者,是64歲的村民沈愛蓮。沈愛蓮身形瘦小,動作卻敏捷靈活,爬山越嶺不在話下,砍青除草更是麻利。

  她在山上做一天工,可收入80元。茶園務工,閒時侍弄雞鴨,加上自家土地流轉到村裏茶園的收益,沈愛蓮一年收入有2萬多元。

  山上新育的茶園需要手工砍青,山下成型的茶園則只需機械除草。

  51歲的村民伍金桃熟練地操作除草機,轟鳴聲中草屑飛揚。伍金桃的丈夫生了重病,她撐起了家庭“整片天”。機械除草工錢有100元一天,伍金桃一年可賺1萬多元。除草之外,伍金桃還是“散工好手”,採茶、修堤樣樣來得。

  炎夏勞作曬得黝黑,伍金桃並不在意,用袖子擦幹快要滴下來的汗珠,她對著記者呵呵笑:“不勤勞,哪能致富啰。”

  界亭驛村黨支部書記張曉峰介紹,村裏共有茶園5000余畝,一年光土地租金和勞務工資,村民就能收入180多萬元。“村裏與5家茶企合作,每年産的鮮茶不愁銷路。”張曉峰説,村集體準備建自己的茶葉加工廠。

  “慢走啊!”茶山另一面,46歲的村民胡應軍站在黃桃園邊,目送採摘桃子的客人回去。

  界亭驛村往南數裏,便是素有“西南鎖鑰”之稱的辰龍關。沅陵縣近年來重金打造辰龍關景區。復修關樓,整修驛道,新建廊橋,擴建茶園,開墾花海……辰龍關一躍而成為國家3A級景區,外地遊客紛紛慕名前來。界亭驛村吃上“旅遊飯”的人也越來越多,胡應軍就是其中之一。

  胡應軍個子不高,衣著幹凈,講話憨厚得很。2014年,他不想外出務工了,瞅準村裏人氣,建起了水果採摘園。6年時間,果園發展到385畝,逐漸把102戶貧困戶拉了進來。

  “四月櫻桃、五月桑葚、六七八月桃李梨、九月葡萄……”胡應軍如數家珍,“水果四季都有,不用出村,就全被遊客摘走了,價錢還賣得好。”

  茶旅融合風生水起,住宿需求也迫切起來。今年1月,村裏大路邊一棟三層小樓拔地而起,房主正是胡應軍。“一樓做餐飲,二樓做民宿,三樓自己住。”胡應軍張開手掌數,修新房花了50萬元。

  讓胡應軍下定決心的,是村集體打造的首家鄉村民宿——金洲灣驛棧。

  青瓦木樓,裝修講究,門前山清水秀,棧裏玩樂設施齊全。今年5月24日,佔地40畝的驛棧開門營業。避開了疫情,又趕上了暑假旅遊旺季,驛棧生意紅火。

  50歲的村民黃三妹以前在官莊鎮餐飲店打了4年工,寄住在親戚家,這回終于可以在家門口上班。

  8月13日一早,太陽露出小半邊臉,黃三妹把家裏的油菜籽拿出來曬好,7時30分準時出門。在驛棧洗碗、洗菜,黃三妹一月收入2500元,比在鎮上打工還多了500元。“有時間,我還能幫著驛棧賣賣茶葉。”黃三妹喜形于色。

  ■記者手記

  巧方法背後有“笨”功夫

  歐陽金雨

  一籮茶葉一籮歌,一片茶園一塊金。界亭驛村以茶促旅、以旅帶茶,山區變了景區、田園變了公園、民房變了客房、空氣變了人氣、村民變了股民。2018年全村實現脫貧,去年村集體收入近100萬元。

  茶葉變“金葉”,有巧的方法,但也下了“笨”功夫。駐村3天,記者發現村黨支部書記張曉峰走路飛快,手機成了熱線,汗流浹背是常態。來自沅陵辰投、移動的扶貧工作隊員蔡波、蔣慧萍,講起扶貧故事,竟然流下了熱淚。

  今年來,疫情突發、洪水來襲,脫貧攻堅難上加難。但越是山高路險,扶貧幹部越有毅力擔當。駐村工作隊拉起來就是戰“疫”隊、防汛隊。

  傍晚,晚霞燒紅了天空。界亭驛村後山上茶園生機盎然,紫薇花徑沿嶺曲行,景區“小火車”軌道正在鋪設,燈光展、水幕電影就要開演……勤奮努力的村民,可親可愛的扶貧幹部,正是脫貧致富的“黃金搭檔”。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366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