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大學創意扶貧結出幸福果 花瑤挑花變身暢銷文創産品
2020-08-14 09:04:23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隆回縣虎形山上的花瑤人有一項傳統技藝——挑花,這種獨特的手工藝,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當地每一個婦女都會,她們從小就學著繡這色彩和諧而又誇張的挑花裙。

  然而,由于花瑤挑花費時費眼,挑花裙價格昂貴,很難在市場推廣,這項極具特色的非遺面臨傳承難題。

  經湖南大學駐村幫扶工作隊引入文創團隊後,花瑤挑花就像長了翅膀,乘風飛出大山,飛向了廣闊的市場。

  “花瑤挑花”裝上文創的翅膀

  湖南大學駐村幫扶隊一進村,就盯上了花瑤挑花。從2012年開始,湖南大學先後邀請來自7個國家的110位設計師,組建“花瑤挑花”文創設計團隊,建立花瑤文化展示基地和挑花設計工作坊。

  工作坊大膽地在構圖、色彩、題材、功能等方面進行創意設計,將具有花瑤特色的元素融入日常用品中,先後開發出領帶、帽子、童鞋、書包、攝影包等文創産品140余款。古老又時尚的挑花産品亮相米蘭世博會,名聲大震,每年銷售額達600萬元。

  2020年6月,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再次發布花瑤非遺公益文創産品。這次設計團隊引導花瑤繡娘對傳統的挑花圖案進行提取與創新,設計了190件廚房紡織用品,獲企業訂購2000多套。

  楊了花的新生活“開花”了

  湖南大學在隆回虎形山瑤族鄉白水洞村建立了花瑤文化展示基地和挑花設計工作坊,制定了面向貧困人口的設計創新、培訓賦能、訂單生産的文創扶貧模式。

  白水洞村楊了花家庭貧困,外出打工顧不上孩子,在家種植金銀花又收入微薄。前兩年,家庭遭遇意外,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湖南大學駐村幫扶工作隊負責人找到她,聯繫了花瑤挑花的非遺傳承人免費教她挑花技藝。楊了花原本就會一點,學得非常快。現在,挑花這項工作讓她每年多了上萬元收入。

  重拾母親、外婆都會的花瑤挑花手藝,在家門口賺錢,楊了花靠自己的雙手,幫家裏添置了新家具新家電。新修了房子,將多出的幾間開了民宿。空閒時間,她進幫扶工作隊組建的舞蹈隊,為遊客表演花瑤歌舞。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楊了花笑得一天比一天甜。

  一度幾乎失傳的技藝,經過創新後成了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法寶。

  教娃娃遊戲中學挑花

  在湖南大學的幫扶下,白水洞村2018年正式退出貧困村序列。湖南大學駐白水洞村幫扶工作隊又把扶貧觸角延伸到當地教育。

  花瑤挑花的傳承必須從小抓起,可是請掌握這項技藝的繡娘去村小教課,孩子們聽不懂。村小沒有專職的美術老師,學生們的美育興趣得不到培養激發。能不能為花瑤兒童專門開發一款寓教于樂的線上美育教輔産品,既能助力花瑤百姓脫貧又能傳承非遺文化呢?在老師的指導下,針對7-12歲的孩童,湖南大學設計學院研究生王喜樂研發出了一款“挑花高手成長記”手機遊戲。

  “遊戲有三層七關,今天我們從‘小小學徒’的第一關‘一字橫線針法’玩起”“螢幕上的小手指,要點對第五根紗的方格,不然針法就無法顯示出來”……《挑花高手成長記》APP,挑花基礎的技法被簡化處理和圖形化表現。在遊戲中學習數紗、下針、走線,白水洞村小的孩子玩得興趣盎然,對學挑花的興趣明顯提升。

  “教育扶貧是我們切實阻斷貧困代際傳遞非常重要的手段,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世界聽見花瑤的聲音。”湖南大學駐村幫扶工作隊隊長康添慧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636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