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死神手裏奪回一命
2020-02-22 09:12:17 來源: 湖南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21日,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湖南支援黃岡第三批醫療隊郴州分隊ECMO團隊成功將一名危重患者從死神手裏奪了回來。

  湖南日報記者

  辜鵬博 朱玉文 攝影報道

  湖南日報記者 李秉鈞

  通訊員 劉振 曾拓業

  2月21日下午,從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重症醫學科傳來喜訊:湖南馳援黃岡郴州醫療分隊的體外膜肺氧合(ECMO)團隊,成功將一名危重患者從死神手裏奪了回來。這是黃岡首次使用ECMO技術成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該患者胡某,今年62歲,因胸悶6天于2月2日入院。既往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診斷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湖南馳援黃岡醫療隊郴州分隊隊長李雲峰在電話中告訴記者,患者此前接受過普通氧療、高流量氧療、無創通氣、有創通氣、俯臥位通氣等多種治療,效果欠佳。病情嚴重,危及生命。

  李雲峰與ECMO團隊的戴新貴等多名專家會診後一致認為,應積極給予體外膜肺氧合(ECMO)支援,為患者搶得一線生機。醫護人員迅速行動,爭分奪秒。

  被譽為“危重病人的救命稻草”的ECMO,是一項世界醫療頂尖級的技術。其原理是將血液從靜脈中抽出,流經膜肺氧合血紅蛋白並清除二氧化碳,再經過氣體交換後,輸回患者體內。這一設備可暫時替代病患的心肺功能,所以也俗稱“人工心肺機”。

  郴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是湖南省內較早引進ECMO技術臨床應用的醫院,已成功運用這一技術搶救過多名重症患者。盡管如此,治療新冠肺炎患者面臨許多新的難題。諸如,如何在隔離病房病床邊安裝好ECMO設備等問題。“‘人工肺’需要在患者兩處股靜脈建立血液通道。”戴新貴介紹,醫護人員穿著厚重的防護服、護目鏡被汗水模糊、普通病床不可調高等狀況,都讓操作變得異常困難。

  值得慶幸的是,經過40分鐘緊張的手術操作,醫護人員成功為這名危急患者搭建好ECMO血管通路。

  “整個過程可謂驚心動魄。”戴新貴術後回憶仍心有余悸,手術結束後所有醫護人員全身濕透,連鞋裏都是汗水。

  術後,患者氧合情況隨即好轉,血氧飽和度提升到95%以上。闖過這一關後,ECMO團隊將繼續對胡某進行後續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60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