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

出院了|中西醫心理疏導三結合戰“疫”

2020年02月20日 10:27:23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長沙2月19日電(記者 劉揚)“一開始就是幹咳,吃了4天中藥幹咳好很多,醫生上下午查房一直鼓勵我,所以我心態也保持得很好。”提起與新冠肺炎抗爭的經歷,李某某説,2月10日從湖南省平江縣人民醫院轉至岳陽市君山人民醫院集中收治治療,醫護人員進行了中西醫治療和心理疏導,經兩次核酸檢測為陰性轉院後第七天治愈出院。

  岳陽市毗鄰湖北省,是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北大門”。疫情發生以來,岳陽市制定出臺了《關于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醫結合救治工作的通知》等,成立了中醫藥救治工作組和6名中醫專家組成的中醫專家組,派中醫專家在集中收治醫院(岳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岳陽市君山人民醫院)現場指導性用藥,針對患者病情制定“一人一方”,對密切接觸者、防疫一線工作人員以及復工復産企業等三類人群進行免費發放預防中藥。

  “我們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採取了多學科協作的綜合性治療,包括感染科、呼吸科、重症以及中醫,從目前情況來看應該説取得了一定成效。”岳陽市第一人民醫院南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韓錢鵬介紹。截至2月17日岳陽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54例,治愈出院63例,其中2月12日一天有18例病例治愈出院。

  “現在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結合患者病情,‘一人一方’確定中醫藥治療方劑。”岳陽市衛健委副主任周立標介紹,從臨床看,對新冠肺炎的中輕度患者,經過中醫藥治療向重症轉化明顯減少;對重度、危重度病人,可以穩定血氧飽和度、改善呼吸困難,有積極輔助治療作用;對恢復期病人,後期中藥治療可避免一些後遺症。截至2月17日,岳陽市154名確診病例中,中醫藥參與治療達95%,症狀有改善的超六成。

  針對患者在集中治療期間容易産生精神焦慮等情況,兩家集中收治醫院積極進行心理幹預,通過現場以及電話、微信、視頻進行心理疏導,鼓勵患者正確認識疫情,配合醫護人員對症治療。

  “恭喜你們出院,接下來要繼續在家居家隔離14天,我們會通過電話跟你密切聯繫。”每當有患者出院,岳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院長張壯軍都會叮囑這句話。在他看來這句話是對出院人員的要求,也是對醫護人員的鼓勵,“我們的治愈率在不斷提高,一定能戰勝疫情”。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59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