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隔離病房的呼吸操教學
2020-02-18 14:2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焦海祿是湖南馳援黃岡醫療隊的一員,今天他和同是來自湖南省直中醫院的向毅醫生一起,承擔了一項新的工作任務,就是教患者做呼吸操。

  來到隔離病房,他們首先按照工作流程查房,確認患者的症狀、各項指數,以及帶領部分患者復查CT。過程中,一位女性患者主動提出“醫生我要和你保持一米的距離”,通過這些日子的治療,這些患者不僅情況好轉,防護意識也隨之增強。

  “治療前期是抗病毒,後期主要是肺功能的康復。”焦海祿跟患者仔細説明呼吸操的功效後,便開始了他的教學。

  “雙腳打開,與肩平齊;手掌外旋,雙臂緩慢上提至頭頂;用鼻吸氣……”每到一個隔離病房,焦海祿和向毅都要認真演示一遍呼吸操,怕患者記不住,所以今天教的是簡易版本,包含“齊肩呼吸”“腹式呼吸”“頭部運動呼吸”和“肩部運動呼吸”四個步驟,每個步驟做4個八拍,一套呼吸操大概3~5分鐘的時間。

  “我呼吸的時候肚子都是平的,怎麼才能鼓起來呢?”不少患者習慣了胸腔呼吸,一時間無法掌握腹式呼吸。焦海祿和向毅耐心地指導,直到患者掌握為止。

  記者了解到,呼吸康復治療是康復醫學的一個分支,是指通過積極的呼吸和運動訓練,發掘呼吸功能潛力,消除疾病遺留的功能障礙及心理影響,從而減輕患者呼吸困難的症狀。

  焦海祿還建議,不是“新冠肺炎”的患者,如果有肺部疾病也可以通過呼吸操來提高運動耐力,改善生活品質。

  “您多大啦?”“66歲。”“66歲年紀不算大。”令焦海祿感到欣慰的是,這位患者已經連續多天沒有發燒了,如果核酸復查為陰性且CT結果明顯好轉的話,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回去後要記得戴口罩、勤洗手,跟在這裏一樣。”焦海祿反覆叮囑。(王婧菲 劉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59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