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連線湖北】收到這份方言手冊後,湖南醫療隊隊員們説起了黃岡話
2020-02-13 15:1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9日,國家衛健委明確湖南和山東對口支援湖北黃岡市,2月10日,湖南醫療隊隊員們收到了一份特殊“抗疫”物資——《黃岡方言實用手冊》。收到手冊後,醫療隊隊員、株洲三三一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戴思智連連點讚:“這個主意太棒了,很實用。”

  這份網絡版的《黃岡方言實用手冊》由湖南廣播電視臺廣播傳媒中心(簡稱湖南人民廣播電臺)攜手黃岡人民廣播電臺共同編撰整理而成,從稱謂、生活、醫學以及鼓勵問候四個方面總結了83個常用語,不僅有文字版本黃岡話和普通話的一一對應,還配備了音頻。

  方言手冊截屏。新華網發

  這份手冊來之不易,據湖南廣播電視臺廣播傳媒中心創新研發部主任鐘啟華透露,黃岡人民廣播電臺很多主播因隔離而未返崗,在人手緊張的情況下,手冊不超過3個小時就完成了錄制。

  “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如果大家都添把柴,力量就大了。”湖南廣播電視臺廣播傳媒中心新聞部主任劉平説,前方的醫護人員把病人的生命當作自己的生命在對待,我們也應該為他們做點實事。

  醫療隊隊員們紛紛點讚手冊實用。“之前有個病人跟我説‘胯子’痛,就是腿痛,我就沒聽懂。”戴思智説,之前跟年紀較大的黃岡病患溝通,因聽不懂方言,經常需要當地醫護人員幫助翻譯,現在有了這本手冊和音頻,問題迎刃而解。

  而醫療隊隊員、衡陽市中醫醫院主管護師尹慧竹直到拿到方言手冊才知道,原來病房裏的阿姨們説她“靈醒”是誇她好看。

  尹慧竹在學習方言手冊。新華網發 受訪者供圖

  “這幾天很多醫護人員在結束了一天的繁重工作後,都願意花時間學習黃岡話。”醫療隊隊員焦海祿説,他們面對的很多病人是重症患者,説方言不僅能拉近距離,還更方便給予病人信心和鼓勵,“病人積極面對、配合治療和治療本身同樣重要。”

  當湖南醫療隊隊員説起了黃岡方言之後,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的治療氛圍多了一些暖心和貼心。湖南廣播電視臺主持人汪涵也特地為醫療隊發聲加油,他説:“同江同湖,同舟共濟,黃岡別慌,我們‘湘’當靠譜!”(王婧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必勝!
武漢必勝!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中國南極考察隊拜訪巴西費拉茲站
武漢:停擺的列車
武漢:停擺的列車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北京節後復工首日見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5569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