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湘西非遺推廣者向習權:座無虛席很感動 臺下一人也堅守
2019-06-21 09:22:17 來源: 華聲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向習權接受華聲線上採訪。

  華聲線上6月20日訊(記者 康蒙 劉濤)6月20日,乾州古城巫儺堂內,一錘鼓聲落定,敲醒了這座4200余年的湘西城樓,隨即,密密麻麻的鼓聲、鑼聲陸續響起,身著民族服飾的男男女女手握鼓槌,抬手落鼓,敲開了《巫儺湘西》非遺展演的序幕。

  《巫儺湘西》非遺展演分為《天境》《地生》《和緣》三個篇章,通過民間舞蹈、苗族鼓舞、傳統儺戲、非遺絕技等表演形式,展示了湘西兒女從盤古開天到民族融合所經歷的奇聞奇事。

《巫儺湘西》非遺展演。

  舞臺一側,主持人向習權扣好上衣的最後一個紐扣,將衣角不平整的地方用力扯了扯,確認好儀表後緩緩走上舞臺。手中的臺本已微微泛黃,這是他第114次站在巫儺堂,向遠方客人解説湘西的非遺故事。

  自今年5月8日起,向習權負責每天三場《巫儺湘西》非遺展演的主持工作,除去輪休日,共38天。這是向習權回到家鄉吉首工作的天數,但並不是他首度推廣非遺展演。

  時針撥回2015年9月,重慶武隆區天坑寨子,那裏傳來了鑼鼓聲和方言歌唱聲,這正是向習權所帶領的湘西非遺展演隊。“當時是乾州古城協調我們去重慶進行固定演出,算是和重慶苗族、土家族的一種文化交流。”而這一演出,就演了整整四年,直到今年5月,向習權才重新回到家鄉。

  6月17日,2019吉首鼓文化節前一天,分會場乾州古城巫儺堂內,350個位子座無虛席,臨時在舞臺下方擺上凳子“加座”。 “在重慶的那幾年,每年都能在朋友圈刷到‘鼓文化節’,今年我也能站在家鄉的土地,以主待客,為家鄉演出。” 向習權感慨。

  “座無虛席我很感動,而臺下只有一個觀眾,我也願意堅守。”這話並非隨便説説,向習權在5月就經歷這麼一場演出,臺下觀眾僅一人。“遊客既然進了巫儺堂,就是對湘西的非遺文化感興趣,我們不能讓他失望。”

  在傳播湘西非遺文化的舞臺上,除了向習權,還有不少共同堅守的“戰友”。向習權説,他們團隊年紀最小的表演者剛滿18歲,年齡最大的表演者已61歲。其中,不乏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絕技的傳承者。

  “其實不管是傳承人還是普通的湘西人,我們都沒過多的奢望,觀眾看完演出能豎起大拇指時,我們就知足了。”當記者問到,還會從事這一行多久時,向習權脫口而出:“肯定是一輩子啊!”説罷,擺了擺手,“我就沒想過走其他的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左梔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55112465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