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5 09:28:17
來源:新華網

王偉明委員:建議國家支援中藥材種業創新發展

字體:

視頻:新華網才萌 制圖:史峻誠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顏秉光 才萌)2021年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來自黑龍江省的全國政協委員王偉明向大會提交了一份有關中藥材産業發展的提案。她在與新華網獨家連線時説,黑龍江是全國農業大省,也是優質道地藥材的重要産地之一,為了加快實現全省中醫藥千億元的産業目標,她建議國家將中藥材種業創新發展納入政策支援范圍,在中藥材種子種苗規范化管理、野生資源保護、種子種苗繁育體係建設等給予扶持。

  在談及黑龍江省的中藥材産業時,王偉明列舉了這樣一組數據:2020年,全省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260萬畝、産量52萬噸、産值104億元、效益3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0個百分點以上,均比2018年翻一番以上。黑龍江道地藥材在國內市場份額不斷提高,其中刺五加佔80%以上,板藍根佔50%以上,關防風佔40%以上,平貝佔30%以上。

  這組數據背後,王偉明認為是黑龍江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産業化,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具體體現。

  據了解,為了扶持中藥材産業的發展,黑龍江省級財政連續兩年撥付資金10億元,啟動了75個示范縣、5個中藥材特色小鎮、6個省級種子種苗繁育基地建設,各地政府和各類生産經營主體積極性空前高漲,中藥材産業發展呈現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態勢。

  面對産業發展的良好態勢,王偉明在調研中發現基礎投入不足、産業融合度不高、市場流通不活等問題,成為制約中藥材産業發展的短板和障礙。為此,她提出三點建議,呼吁從國家層面進行關注和扶持。

  在創建國家級産業園上給予支援。重點支援黑龍江省縣域發展中藥材精深加工,打造一批實力強、影響力大、帶動能力強的龍頭企業。引導高校、院所聯合龍頭企業探索“園區+科研院校+龍頭企業”模式,加強人參、桔梗、黃精等“藥食同源”健康食品和中獸藥、食品添加、飼料添加、中藥日化産品等研發,完善大數據“龍藥雲”智能雲平臺建設,加快産業園科技化、信息化發展步伐。建議國家將中藥材産業發展納入預算管理,在國家農業産業園、産業強鎮建設上給予支援。

  在中藥材産業集群建設上給予支援。發揮哈藥集團、珍寶島藥業等龍頭企業的引擎作用,協同聯動、融合發展。圍繞縣域優勢品種,突出抓招商,全力上項目,提高就地加工轉化率。發揮自貿區試點和邊境口岸優勢,探索“基地+進口、加工+外貿”模式,形成新型中醫藥産業集聚效應,重點抓好黑河市愛輝區、綏芬河市進口、加工集群建設。建議國家在中藥材産業優勢區布局、産業集群建設上進行支援。

  在中藥材種業創新發展上給予支援。圍繞中藥材野生資源保護、種質鑒定評價、品種創新選育,依托省道地藥材資源研究中心,開展種質資源收集、整理和評價,建立種質資源數據庫。啟動建設1個省級中藥材種子種苗品質檢測中心和1個省級中藥材科研育種中心、4個分中心,促進科技創新轉化,全面提升全省中藥材種子種苗品質和供給能力。建議國家將中藥材種業創新發展納入政策支援范圍,在中藥材種子種苗規范化管理、野生資源保護、種子種苗繁育體係建設等給予一定政策和資金支援。

【糾錯】 【責任編輯:董雲竹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783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