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8 09:23:35
來源:黑龍江日報

今年全國首趟備春耕專列開行

字體:

務農人員順利出行。

首趟備春耕專列。圖片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人勤春來早。27日15時34分,2021年全國首趟備春耕專列K5113次列車從綏化站出發,開往撫遠站。綏化市海倫、北林、慶安等區縣500余名務農人員搭乘專列前往三江平原進行備耕生産。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將連續3天在該地區加開備春耕專列,服務“三農”,全力保障跨地區支援春耕備耕人員的出行。

  黑龍江省是國家糧食生産的第一大省,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糧食生産連年豐收。黑龍江省三江平原是我國重要的糧食主産區和商品糧生産基地,每年春季,綏化地區大量務工人員需要乘車趕赴三江平原進行育苗、扣棚、機具維修等春耕備耕工作。為支援農業生産,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已連續22年為跨區域務農人員開行備耕和插秧專列,累計開行超過130列,發送務農人員逾100萬人次。

  為服務全省春耕工作有序推進,確保“十四五”期間第一個春耕季農業生産開好局,哈爾濱局集團公司積極對接地方政府人社部門和農業企業,主動了解農場春耕備耕計劃和人員出行需求,保障綏化市周邊縣區3400余名務農人員安全順利前往墾區開展備耕生産、拓寬就業門路,鐵路部門優化運輸方案,定制開行“點對點”專列服務,專列由綏化向北延伸102公里至海倫站始發,沿途覆蓋了綏化地區主要市縣,方便務農人員就近集結乘車,確保不誤農時。

  鐵路部門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加大站車通風頻次,加強候車室、售票室、廁所等區域和公用服務設備設施的重點消毒和保潔,保持候車場所溫度適宜、空氣新鮮、環境整潔。落實便民利民服務措施,進一步優化測溫、驗碼流程,開通專用進站通道,確保務農人員快進、快登乘,開辟專用候車區域,引導旅客隔座候車,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切實加強“無接觸式”服務,提前為農民工團體辦理車票,採用紅外線測溫儀、人臉識別、刷證核驗、電子客票等服務措施,避免人員交叉接觸。此外,車站和列車通過廣播、顯示屏、宣傳欄等方式開展健康旅行知識宣傳,引導旅客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推行健康文明的出行方式。

  與此同時,哈爾濱局集團公司不斷保障和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應運輸,今年以來,鐵路部門發運化肥等農用物資72.8萬噸,發運糧食244.2萬噸,努力為今年奪取糧食豐收、端穩“中國飯碗”、進一步夯實糧食安全基礎提供運力保障。(記者 狄婕)

【糾錯】 【責任編輯:郭梁越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977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