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5 09:47:4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哈電電機首次實現發電設備 大型關鍵部件機器人焊接

字體:

焊接現場。于玉坤 記者 李愛民攝

  近日,哈電集團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哈電電機)成功攻克機器人窄間隙氣保焊生産應用難題,首次實現發電設備大型關鍵部件機器人焊接。

  此次通過應用先進、高效、智能的機器人窄間隙氣保焊技術,哈電電機成功完成大型混流座環固定導葉與環板焊接。經檢驗,焊縫UT(超聲檢測)探傷一次性合格。相比常規焊接方式,單個焊口焊材消耗量下降76%,焊接周期減少50%。這是哈電電機成功攻克有色金屬自動堆焊、軸瓦巴氏合金全自動生産後,在智能制造領域實現的又一重大關鍵勝利。

  以機器人代替人工進行大型關鍵部件焊接,想要獲得穩定的焊接品質,必須攻克三大技術難題,即機器人應用技術、智能跟蹤反饋技術、窄間隙焊接技術。同時,還要將三種技術像人的手、眼、腦一樣,係統地融合到一起,最終實現在生産上的高效應用。對于哈電電機研發人員來説,這是一項前所未有的挑戰。一係列的創新攻關為機器人窄間隙氣保焊的生産應用掃清了障礙。最終,混流機組座環機器人焊接品質穩定,UT探傷一次性合格。(賈瑞燕 于玉坤 記者李愛民)

【糾錯】 【責任編輯:董雲竹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6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