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光碟俠”挺多但仍有“剩宴”
2020-08-14 10:37:5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行動宣言發出首日,記者探訪冰城餐飲店 “光碟俠”挺多但仍有“剩宴”

  13日,黑龍江省文明辦、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生活報、省商務廳、省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省飯店協會聯合發出“拒絕餐飲浪費”龍江行動宣言,消息發出後,受到各個餐飲企業、單位和百姓的積極響應,很多市民給本報記者熱線打來電話,紛紛表示要“拒絕浪費從我做起”。當日,記者走訪了冰城部分餐飲經營場所了解到,因為我省從2013年就開始推行“光碟行動”,並且7年來持續推進、引導全民參與,所以大部分市民已逐漸樹立節約意識,就餐打包已成常態,但記者走訪中發現仍有少部分浪費情況存在。

  家庭聚餐多是“光碟俠”吃不完打包帶走

  13日中午,記者在名島海鮮看到新制作的“厲行節約,遏制浪費”宣傳板已經上墻,宣傳板上還倡導“餐前主動建議顧客‘少點菜’,餐中堅持幫助顧客‘分下餐’,餐後積極倡導顧客‘打下包’”。

  店內吳女士一家正在聚餐,記者看到在服務人員引導下,餐後吳女士一家將沒吃完的菜全部打包帶走。服務員告訴記者:“現在家庭用餐的客人餐後幾乎都會把剩菜帶走。”

  在道裏區另一家老菜館裏,王女士一家正在給母親過生日,用餐完畢一家人在服務員幫助下也將剩菜全部打包帶走。飯店老板介紹:“現在一家人吃飯幾乎都是‘光碟俠’,飯後都會把剩菜打包帶走,節約意識已經形成。”

  顧客偶有多點菜飯店提醒要適量

  11時左右,在群力新區關東古巷的東方餃子王飯店,記者看到,因為是午飯時間,飯店內食客較多,服務員忙著幫顧客點餐。一位請客的顧客想多點兒菜,朋友和服務員都説:“先點這些菜,不夠吃再點,別浪費!”另外一桌的三位客人説今天要出差,吃完水餃趕下午的火車,三人點了兩葷一素共三盤水餃。“從朋友圈裏看到了省報刊發的倡議,我們應該帶頭做出榜樣。”

  11時35分,記者來到“鼎升海膽水餃”。一間包房裏有9位朋友聚餐,服務員向其推薦了8個菜,還有兩個半份菜。服務員説,食客到店裏吃飯,我們都建議根據人數點菜,適時推薦實惠的半份菜。用餐結束後,其中一位先生還將沒有吃完的菜品打包帶走。“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應該繼續發揚光大。”這位先生臨走時説。

  記者又採訪了紅旗大街的“一品軒”火鍋店。老板邊鐘説,來吃火鍋的顧客容易多點菜,我們提醒服務員一定要勸顧客適量點菜,切不可向食客多推薦菜品;結束用餐時,服務員要主動提供打包食具,讓食客選擇性地打包未吃完的菜品。

  仨人點六道菜剩一半因請客不好意思打包

  與此同時,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發現,仍然有少部分人請客吃飯時“愛面子、講排場”。

  在南崗區一家餃子館,記者看到市民張先生在宴請同事,三個人點四道菜仍覺得有點少,為“好事成雙”又加了兩道菜,就這樣為了“面子上好看”共點了六道菜。一餐結束,每盤菜都剩了大約一半,張先生買單後也沒好意思打包。服務員小周嘆了一口氣,對記者説:“太浪費了。”

  在南崗區另一家融合餐廳,記者發現兩位女士餐後起身爭著結賬,結完賬直接走出餐廳。服務員告訴記者:“她們是其中一人請客,為了葷素搭配兩人點了4道菜,其實女士們飯量比較小,而且一直在談事情沒吃多少,剩了很多。結賬時,我們提示可以打包,買單的女士直接回答‘不用了’。”

  記者在走訪工廠街一家中餐館時發現同樣事例,小劉和同事在該店吃工作餐,本來兩人點兩碗飯和一盤菜正好夠吃,但覺得只點一盤菜有點少,于是點了兩盤菜,最後兩人只吃了每盤菜的一半,由于下午兩人都有工作,也沒有打包就結賬走了。

  各種宴會剩菜多雞鴨魚肉還剩大半就扔了

  走訪中,一些餐飲經營場所經營者也向記者反映,其實現在很多市民已經養成“餐後打包”的光碟習慣,最浪費的其實是婚宴、壽宴、生日宴及企業年會等宴會套餐。人們常常在宴會中推杯換盞,卻很少吃菜,剩的就會比較多。而這樣的宴會也往往沒人打包,雞鴨魚肉還剩大半就扔了,造成大量餐廚垃圾。

  位于道裏區的某中餐酒樓服務員向記者介紹,餐廳的大宴會廳經常接各種宴會,幾乎每場宴會都會剩下大量菜品,造成浪費。

  深圳客感嘆菜碼大希望提供小盤菜

  13日下午,記者在中央大街一家東北菜館看到,來自深圳的馬先生帶著家人來冰城避暑旅遊,想嘗嘗東北的“大碗菜”,于是來到該店嘗鮮。但馬先生一家覺得東北的“大碗菜”太大了,四個人點兩道菜品類少,再點兩道真心吃不下。

  馬先生介紹:“東北1盤菜可以抵南方菜3盤,由于一家人想多品嘗幾道東北菜,于是最後點了4盤菜,但剩了幾乎一半,由于還要趕路,沒有地方再熱菜,所以只好放棄打包,但真心覺得很浪費,建議今後能提供小盤菜。”(記者 吳利紅 生活報記者 張立)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梁越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9289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