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水係首次全域測繪
2020-08-12 10:49:2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黑龍江水係首次全域測繪 測繪成果將惠及水上安全、生態治理、民生保障、特色旅遊等多個領域

  11日,黑龍江海事局召開黑龍江水係(中方)首次全域測繪啟動新聞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制定了今年黑龍江海事局管轄水域測繪計劃,計劃今年完成松花江、嫩江等水域航道海事監管電子航行圖編制工作。

  黑龍江省水資源豐富,省內流域面積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800多條,轄區通航裏程5528公里。其中,黑龍江、烏蘇裏江和興凱湖區段2593公里為中俄界江。轄區內共有15個水路一類口岸。受一些歷史因素影響,黑龍江水域內河航道測繪數據近年未進行長河段測量,缺少海事監管信息化建設必需的電子航行圖,無法利用AIS船舶自動識別係統對船舶進行動態監控,目前已有的監管手段無法達到預期效果,同時也無法滿足當前的監管需求。

  此次全域測繪將結合黑龍江、烏蘇裏江、松花江、嫩江水域以及鏡泊湖、興凱湖、蓮花湖、五大連池等水域管理現狀,航保力量將採取分步實施方式,優先保障內河重點水域,逐步推進的方式,計劃利用兩年時間完成黑龍江水係182幅海事監管圖測量與編繪工作。

  為保障測繪工作有序開展,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制定了2020年黑龍江海事局管轄水域測繪計劃,組織北海保障中心、東海保障中心和南海保障中心實施黑龍江海事局管轄水域測繪工作,計劃2020年完成4543.76換算平方公里測繪工作,完成松花江、嫩江等水域21幅海事監管圖、182幅航道電子海事監管圖編制工作。

  此次水上全域測繪工作的成果,將惠及水上安全、生態治理、民生保障、特色旅遊等多個領域。其中,測繪編制的黑龍江海事局管轄水域電子航行圖,將應用于“互聯網+AIS”的黑龍江水係船舶自動化識別和智能監管平臺,提升黑龍江海事監管和船舶安全航行信息化水準。(記者 吳利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梁越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9284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