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哈工大金屬橡膠技術助力天問一號發射成功
2020-08-07 10:39:4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哈爾濱工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姜洪源教授研究團隊收到來自西安航太動力研究所的感謝信,對該團隊助力長徵五號運載火箭成功將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送入預定軌道所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此次長徵五號運載火箭發射成功,進一步夯實了長徵五號火箭運載能力在世界現役火箭第一梯隊中的地位。

  姜洪源教授團隊基于金屬橡膠技術在長徵五號B成功應用的技術儲備,針對火箭遙四任務的特殊需求,開展了技術攻關,成功地研制出一種用于液氧煤油發動機的金屬橡膠阻尼環,有效地解決了大溫差、高真空、強輻射、劇烈振動等特殊工況下的阻尼減振難題;充分發揮金屬橡膠多孔阻尼材料性能特點,實現了異形結構設計、成型參數及工藝裝備的精密控制,突破了金屬橡膠材料高承載、大變形、高阻尼等技術瓶頸,大幅度地提高了相關結構部件的減振效果,為液氧煤油發動機的正常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為長徵五號火箭遙四任務的成功發射貢獻了哈工大智慧。(記者衣春翔)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國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8139271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