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充電站及充電終端 哈爾濱構建“半小時充電圈”
2020-07-31 09:41:2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隨著新能源車的不斷普及,為滿足電動公交車充電需求並助力哈市純電動車輛市場發展,哈爾濱交通集團在目前既有16座充電站、862個充電終端基礎上,計劃用兩年的時間再建120處充電站、1642個充電終端。這些充電設施在滿足公交車充電需求基礎上,將陸續面向社會開放。預計到2021年年末,每天將為超2萬臺私家車提供有償充電服務,屆時,新能源車主出門不到半小時就能找到充電樁,形成“半小時充電圈”。

  新能源公交是充電消費主力

  近日,記者來到公交101路汽輪機廠終點站,一臺臺純電動車輛準備出發,檸檬黃色底漆,黑色線條,讓人眼前一亮。走進車內,首先感到的是空調帶來的涼爽。“純電動公交車比普通公交車更平穩、噪音更小,在停車靠站時也更加順暢、不顛簸。”乘客田女士為純電動公交車點讚。

  101路公交車隊駕駛員李師傅從業近20年,談及開新車的感受,他坦言感覺輕松許多。“上一批老舊車型是手動擋,踩離合、換擋、踩剎車,一天上千次,駕駛員負擔較大。”李師傅告訴記者,純電動公交是自動擋車型,讓駕駛員有更多精力觀察車內車外的情況。車輛安全性更高,踩剎車也平穩。

  純電動公交車不僅乘坐舒適,而且也降低了車隊運營成本。101路車隊長趙士坤算了一筆賬:“天然氣汽車一天加氣成本在300元以上,純電動車一天200元左右就夠,一臺車一天能省下100元。”車隊共配車30臺,一天就能省下3000多元。

  除了公交車外,新能源汽車以其節能環保、經濟實惠、不限行等特性,受到越來越多私家車主的喜愛。目前,哈市現有純電動的私家車、物流車、網約車近5000輛。

  “我選擇新能源汽車最主要的因素是經濟實惠,我這臺車合算一公里的成本也就一毛錢。”新能源車主孫先生告訴記者,在保養方面,電動汽車的保養費用要比傳統汽車低1/4左右。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近年來,哈市加速推進公交車電動化步伐,兩年內哈市購置純電動公交車1157臺。截至目前,哈市上線運營的純電動公交車已經達到3300余臺,標誌著哈市公交已由傳統的燃油、燃氣向全面電動化轉換。

  6處公交場站充電樁對外開放

  隨著新能源車輛的不斷普及,哈市加速推進相關配套設施建設,目前,已建設近千支充電槍,基本滿足現有純電動公交車及社會車輛充電需求。

  日前,記者在道裏區民生尚都公交樞紐站看到,這裏配建的29個充電樁,58個充電終端已經投用,可以為95路、120路、133路等周邊6條公交線路車輛充電。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個充電樁可以同時為兩輛公交車充電,2.5到3小時即可充滿電,滿足車輛一天的運營需求。目前,該充電站已經對外開放,可以為私家車充電。

  “為了配合純電動公交車快速發展,哈爾濱市依托遍布全市的公交場站及首末站制定新能源公交客車充電設施建設總體規劃,現已分別在九三五、先鋒路、哈南等16處公交場站及部分民營公交場站建設充電站,配建充電槍近千支。”哈爾濱交通集團充電設施建設項目部副經理吉凱濱告訴記者,目前,哈市已開放了6處具備條件的充電站,將站內部分充電終端面向社會開放,滿足全市電動車輛的充電需求。

  “除了可以在開放的公交場站充電外,哈市還相繼在公共停車場、小區等區域配建了充電樁。”吉凱濱説,對于有車位的新能源車主,為了方便辦理充電,哈市推出了線上辦理用電的方式,客戶可以用手機APP辦理用電服務,目前已經為128位用戶報裝了充電樁。

  打造全域充電設施網絡

  今明兩年哈市將打造覆蓋九區九縣市的全域充電設施網絡,以滿足全市電動公交車和社會車輛的充電需求。

  “今年,哈市將《哈爾濱市交通集團停車場(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項目》作為省、市新型基礎設施重點建設項目,現已全面啟動。按計劃,今明兩年,將在哈市全域范圍內,新建充電站120處,大功率充電終端1438個、交流充電終端204個;到2021年年底,將建成136處充電站、2504個充電終端,並將陸續對社會開放。”哈爾濱交通集團副總經理告訴記者,計劃新建的120處充電站將主要利用公交場站、橋下空間等國有公共用地,到明年底,可以實現私家車主在主城區駕駛30分鐘即可找到充電終端,在30分鐘內完成車輛充電。同時,為方便純電動私家車主長距離出行,在呼蘭、阿城、雙城3個較遠城區以及9縣(市),各設立一處規模較大的大型綜合能源站。

  在搭建硬體的同時,交通集團同步建設監管平臺、管理平臺、公眾服務平臺,利用公共服務平臺,車主還可以利用手機及時查詢附近充電站位置以及充電終端使用情況,並進行預約充電。

  記者採訪中了解到,為推進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哈市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車位100%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大型公共建築配建停車場、社會公共停車場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的車位比例不低于10%。個人在固定停車位(庫)建設自用充電設施,無需辦理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和施工許可證,由個人向所在區域供電部門提出用電報裝申請。(記者邢漢夫) 

+1
責任編輯: 才萌
航拍:脫貧摘帽後大山裏的苗鄉幸福舞姿
航拍:脫貧摘帽後大山裏的苗鄉幸福舞姿
貴州桐梓:鄉村旅遊助增收
貴州桐梓:鄉村旅遊助增收
風光旖旎查幹湖
風光旖旎查幹湖
【飛“閱”中國】稻蝦“一水” 種養“雙收”
【飛“閱”中國】稻蝦“一水” 種養“雙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253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