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哈爾濱:大數據築牢居民小區“第一防線”

2020年02月16日 09:45: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哈爾濱2月16日電(記者強勇)“請掃二維碼登記。”近日,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廣信新城小區,出入的市民發現手動登記變成了掃碼,不僅減少了人員接觸,排隊時間也縮短。小區A17棟樓長李玉梅説,通過掃碼,數據可供疫情排查分析。

  輕松“一掃”背後,是一係列“少接觸、少見面”的大數據管服探索。進入2月,哈爾濱大部分地區啟動線上辦公模式。由哈爾濱新區設計的疫情應急防控工作平臺上線,覆蓋了新區1.1萬余名工作人員,把服務延伸到各居民小區、共60多萬人當中。

  哈爾濱疫情應急防控工作平臺設置了從區、街道和社區到樓棟單元長等五級網格架構,對各層級、渠道數據匯總實現實時分析,通過手機或電腦全面、快捷掌握疫情防控動態。

  “整個係統提升了基層疫情防控能力,一舉多得。”哈爾濱新區區長助理萬勇介紹,一是完善了數據採集體係,助力指揮決策。二是讓數據多跑腿,既便民又緩解工作人員壓力。三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安全係數。

  記者15日在廣信新城小區入口處看到,居民王女士經掃碼、測溫後即可進入小區,比原來進出高峰時排隊、手寫登記等快上不少,還避免了多人使用一支筆、一個本和“扎堆”聚集的情況。

  廣信新城小區物業人員説,光取代人工登記這一項,就減輕不少工作負擔。

  過去,用紙張登記等傳統方式每日採集數據、後期匯總利用,耗時耗力。現在,這些工作經出入掃碼、居家填寫電子資訊等得到“秒處理”。松祥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王濤説,大數據對居民小區“陣地”龐雜的疫情防控資訊,第一時間提取、上傳和綜合分析,極大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和效率。

  疫情期間,快速反應至關重要。船口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劉瑤介紹,平臺讓政府決策、資訊傳達速度更快了。區委書記、社區人員、單元長等共處平臺,扁平化管理,實時了解一線最新情況和困難,還能進行最多300人線上會議。

  15日一早,劉瑤在去小區查看疫情防控的路途中,發起了20多人的手機視頻會議,提示街道、社區、物業人員等當天的工作重點,做好小區消殺工作,以及人員排查等。“不僅效率高了,也更加安全,避免了集聚。”她説。

  記者了解到,借助大數據,哈爾濱新區正進一步織密防控網。截至目前,區內高校、復工企業等也納入疫情應急防控工作平臺。(完)

[責任編輯: 范業楠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8138787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