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黑龍江防疫再緊“關口” 流行病學調查較真“實話”

2020年02月15日 20:22:37 來源: 新華網

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網 才萌 攝

  新華網哈爾濱2月15日電(才萌)2月15日下午,從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情況第十八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經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主要特點是:內防擴散、外防新一輪輸入。需要“人人行動起來,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發揮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作用。

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介紹情況。新華網 才萌 攝

  據黑龍江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介紹,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是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是疫情防控、救治的一套“組合拳”。為此,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成立了由中國疾控中心地方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孫殿軍教授任組長,28名專家組成的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目的就是通過科學調查確診病例的發病和就診情況、臨床特徵、危險因素和暴露史等流行病學相關資訊,做好密切接觸者的排查,控制病毒的蔓延和傳播。

  孫巍説,在流行病學調查過程中,各級疾控中心流調工作人員會嚴格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規范詢問調查,對有風險人員進行界定。病人發病前後的接觸史、旅行史,曾經去過的場所、乘坐過的交通工具,發病時間、發病過程及就醫情況等都要做詳細的記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對于已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或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要如實報告個人異常症狀、往返疫區行程和密切接觸史。如隱瞞病情、接觸史,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二級調研員趙昱輝介紹情況。新華網 才萌 攝

  “發熱門診也是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關口。”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二級調研員趙昱輝表示,患者如果自覺有發熱症狀,應直接到發熱門診就診。詢問病史後,將會首先為患者拍攝CT排查肺炎症狀。能夠完全排除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會轉入相應專科進行下一步診療。CT顯示有肺炎症狀的,會立即收入隔離留觀病房,組織專家結合病史和相關症狀進行論證,懷疑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會立即上報疾控中心,並採集樣本交疾控中心檢測,檢測結果呈陽性即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將使用專車將患者轉入定點醫院。檢測結果陰性,將間隔24小時再次檢測,兩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原則上可以排除新冠肺炎。

  趙昱輝強調,發熱門診醫務人員按照規范流程為患者提供診斷、隔離、鑒別、治療,所以發熱患者千萬不要自己去藥店買退燒藥服用,以免延誤病情,造成重大後果。(完)

[責任編輯: 郭梁越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8786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