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冰水餃子、潑水成冰、百變凍果......這些吃法玩法盡現首屆哈爾濱採冰節

2019年12月07日 19:18:14 來源: 新華網

  敲響震天鼓,宣讀祈福詞,齊飲出徵酒,開採“松花江第一冰”。12日7日上午10時,一場融合傳統採冰文化與全民冰雪互動體驗的採冰儀式——首屆哈爾濱採冰節開幕。

  據介紹,首屆哈爾濱採冰節由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主辦。採冰節還原百年前“採冰大典”的盛況,由迎風旗、震天鼓、祈福詞、出徵酒、採頭冰和係鴻運六大環節組成,帶給觀眾一場非凡的感官體驗。

  “採冰傳統在哈爾濱,已經延續上百年了。據説,早期的採冰是為了儲存優質水源。如今,冬季早已不需要冰塊儲水,而是專門為了制作冰雕需要。”65歲的採冰人趙連鎖説。

  活動當日還舉辦了百人“潑水成冰”,市民共嘗“冰水餃子”等群眾慶祝活動。現場架設大鍋,化冰為水煮上東北特色凍餃子,讓參與者同吃凍餃子,同飲餃子湯。活動現場還擺下百米長席,包括北方冬季特色美食,如凍梨、凍柿子等,參與者均可免費品嘗,共同感受哈爾濱獨有的冰雪飲食文化。

  在北風呼嘯、光滑如鏡的松花江上,人拉肩扛、車輛相繼取冰的場面蔚為壯觀。從松花江採出的冰塊將源源不斷運往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最終建成壯美的冰雪奇觀。採冰節,拉開了今冬哈爾濱冰雪季的序幕。

  “為了保證足夠的優質冰供給,每年冬天都會有數以千計的採冰人,從松花江中採集冰塊用于冰建築施工。”哈爾濱太陽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宇説。

  據介紹,今冬,哈爾濱市將全力打造為期五個月的冰雪季,從採冰節到春雪節,整個冬季,天天有精彩。哈爾濱市將繼續創新打造全國冰雪旅遊首選目的地,建設冰雪文化旅遊名城。

監制:袁英

策劃:李碩

攝影:董雲竹 范業楠 岳羽彰 郭梁越

剪輯:岳羽彰

支援單位:哈爾濱市委網信辦

[責任編輯: 董雲竹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71386130101